Unbending Notes

神灵web2.0痛脚(11)“文化”与Logo在春节也搭上2.0专列

sz1961sy 发表于 2006/1/31 12:4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百度正让人疏远]
        从27日至今天,笔者已经有4天没有用百度搜索,这不是由于没有上网或者不用搜索引擎的原因,是由于自己的 http://w.org.cn 上有Google及MSN搜索引擎端口(他们的端口小代码都是公开的),原来做网页时也想让百度搜索端口放上去,方便使用,曾找寻2001年原百度市场总监毕胜兄提供那封端口小代码,却找不到,只好在MSN中向一位认识的百度公司BD经理要,不想一句“No”让自己也莫名其妙,在1月3日再给李彦宏、刘建国、梁冬三位写了一封如下邮件:
        各位百度老总:
        新年好!
        我们夫妇Blog网站(网址:http://w.org.cn )自11月推出以来,访问者不少,也在陆续增加一些方便用户的搜索端口,其中Google,msn搜索端口己从他们网上公开处装了上去,但是百度搜索端口代码却未找到。
        记得以前(2002年)毕胜曾经给我过(放在千龙网频道用),但是近日找不到那封mail了,在MSN向您们一位产品部BD经理要,他一句“NO”让我有点莫名其妙:装百度搜索端口是您们推广的目标,向您们产品部BD经理要竟然不肯给(?)。
        因此写此邮件向您们要,希望能够如愿,是盼!
        谢!
 
        沈阳 先生 (网名sz1961sy) 敬上
      
        没有想到石沉大海,因此现在便逐渐少上百度去使用百度搜索,而且发觉自己越接触非中文内容越多,百度确实越来越不够用,百度正一步步地走向“中文本地搜索”的市场定位,这是它的优势同时也是它的劣势。言归正传。

        [今年的百度春节Logo如何web2.0]
        今天拜读到二位著名博客的文章分别就今年的百度春节Logo如何web2.0写了他们的各自见解,很有启发,摘录如下:
        一是秦尘写的《【TNT独家】第一时间解读百度春节LOGO 》(http://bbs.chinalabs.com/bbs.asp?id=16009&listpage=1 ):


        百度的文化,非常好,值得大家敬佩与学习。对于百度公司,中国互联网的品牌,无论是国学频道的推出,还是节日LOGO文化,我想,这样一个公司,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公民,优秀的民族品牌。
        1、百度的节日LOGO体现了百度文化的自由性、开放性、宽容性;
        2、百度的节日LOGO体现了百度公司与百度的文化,源自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与汲取;
        3、百度的节日LOGO体现了百度作为互联网2.0时代的优秀的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2.0文化,节日LOGO能看出这个公司的2.0文化;
        二是顺风写的《从百度的春节LOGO幽默看互联网个人化 》(http://blog.yesky.com/20/yzwubo/1214020.shtml ):
         从互联网2.0的角度谈谈百度节日LOGO中反映的个人化思想。
         百度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节日情节不断推出新的节日LOGO,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其对于民族和国家的一种责任感,也成为百度文化牌中的一个精彩环节。之所以百度的节日LOGO我每次必看,因为每次出新的LOGO,其中所蕴涵的信息是多元的,总能够让我既感觉意外,又感觉精彩。这样一种逢节日必出的连续性的幽默力量,已经构成了百度所特有的一种品牌:“百度节日LOGO”。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没有尊重多样化、尊重非制度性、尊重创新、尊重个人的文化基因,没有被有效激发的员工的灵气,是不可能连续出台如此富于乐趣的LOGO的,即使现在开始聘请著名漫画大师蔡志忠为百度量身打造节日LOGO,也是需要具有强烈的中国文化意识和幽默血统者才可以作出的大气之举。中国人自古就不缺乏幽默力,百度的LOGO让我对百度和Google之争中的百度优势更加有信心,更让我对“2.0的最高境界就是幽默”这样一个早已坚持的信念感觉更有信心。
        近期Google股价一再发飙,百度显得有些被冷落。但是,笔者相信百度的价值已经被大大的低估,每个细节都可以给我们提供更多支持上述结论的依据,本次百度推出的春节LOGO以及百度邀请漫画大师蔡志忠操刀节日LOGO,再次提醒我们,百度的活力、百度的中国文化牌、百度的个人化执行力以及百度的幽默,将给我们带来一个什么样的百度前景。

        [“文化”与Logo在春节也搭上2.0专列]
        本人在前面讲他们的各自见解,很有启发在于:一个网络公司过节Logo被赋予了这么深度的栓释,真可谓是“文化”与Logo在春节也搭上“2.0专列”了。那么,如果这么推论,必然让很多人更加弄不明白“2.0专列”还装什么“药”。
        例如,全世界都公认的最Web2.0公司google,因为它的logo不中国文化而不Web2.0了吗?


        再如,2006年01月29日09:21 人民网>>传媒>>网络>>动态
        《Google启动.cn顶级域名 在中国全面扶持中文搜索》(来源:《北京晨报》http://media.people.com.cn/GB/40728/40731/4070097.html)一文说:
        本土化的重要一步:按照Google官方披露的信息,google.cn顶级域名目前还只是处于测试阶段,今后Google中国将主推这一域名,目的是推广中文搜索服务。如果中国用户没有对语言进行特别设置,google.com.cn和google.com也都将指向这一域名。整个事件并非仅仅域名启动这么简单,Google有关人士表示,这是Google本土化进程的又一重要步骤。记者昨天登录Google网站,甚至已看到“京ICP证050124号”的字样,Google招牌下的“中国”标识也非常醒目。这一切,意味着Google在中国的服务形态,已彻底从“Google中文简体版”变成“Google中国”。

         显然,这是另一个“文化”与Logo在本土化解释。不知依顺风、秦尘的百度本土化逻辑,可否猜测一下:除了百度股价“一年内会超过Google”及“百度股价将重上150.USD”两大预测外,何时会启用Baidu.CN中国域名?笔者一直在写域名方面文章,很关注此预言可否“独家”与“首发”出自顺风、秦尘的笔下。

        [“独家”与“首发”也web2.0]
        看到顺风上面提到一文是在天极Blog上,有趣的是其实本人也是在bokee上“首看”秦尘上面提到一文而不是在TNT论坛,因此才让本人有意思地留神:
         著名BBS大师顺风兄在天极Blog上面提到一文上的一个提示特别有“2.0的最高境界就是幽默”这样一个的标记:
        “本文独家发表于TNT论坛,转载必须注明地址: http://bbs.chinalabs.com/bbs.asp?id=16009&listpage=1
        
         按照一般媒体编辑教程文字理解,“独家”是指不再在其他地方再发,如果别的媒体再发必须注明“授权转载”。可是BBS大师顺风兄+著名Blogger顺风兄秦尘老弟在自己Blog专栏内也“溷囵吞枣”式的把“独家”与“首发”也web2.0,似乎这就是所谓“BBR”理论的文字web2.0特色吧。

         总之,俺确实无文化,读不懂这些著名Blogger的web2.0文字表述,只是隐约感到,用俗人口气讲叫“放P脱裤---多此一举!”

        [当web2.0成了便厕纸时]
        本文最后只想给急于拿Web2.0吓唬别人的Blogger或者什么“著名”人物,请留神一下:当web2.0成了便厕纸那么贱物的时候,最好别再web2.0了,因为方兴东兄己经开始在谈Web3.0了,其实去年11月的“中文网志年会”上,本人己透露给参会者:自己收到了一份Web3.0的几十页模型设计方案,只是出于对创造者尊重,不便作进一步披露而已。

        沈阳 sz1961sy
        2006年1月31日初二   12时40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