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经济学(2)三个基本概念的试定义

sz1961sy 发表于 2005/8/14 17:3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原创 2005-08-14 17:38:13 ] 发表者: sz1961sy   

      [基本概念]
      本文仅仅把三个博客经济学基本概念进行试定义
      1、博客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WeBlog)
      2、博客网站影响力指数(Index of Blog's  Force)
      3、博客个人影响力指数(Index of Blogger's  Influence )
      [初步定义]
      1、博客经济学,英文:The Economics Of WeBlog。
       它是一门研究网络博客(WeBlog)的经济学新分支学科。
       研究范畴涉及博客产业化政策、Blog传播成本、价值评估,Blogger个人门户影响力构成的传播成本、价值评估,Blog营销学特点、Blog商业化模型,网络博客(WeBlog)的法律协调机制等问题。
       网络博客(WeBlog)包括文本的Blog发表(Post)、也包括音视频、图文的Blog发表。
       博客经济学对于非网络的“博客”应该回避,否则它会与“博览天下客”的“博客”及非比特(数字)发表(Publish)出现不可比经济背景而得出差异极大的结论,这是一个笔者认为必须强调的研究范畴界定。当然,它们之间作为“比较经济学”研究,仍然是可以、也是必要的。
       2、博客网站影响力指数,英文:Index of Blog's  Force 。
        它是网络博客(WeBlog)的一个重要指数,由构成博客网站影响力的各要素用数量指标,经过合理加权之后,推算出某一个时间截止的指数。
       博客网站影响力指数可以建立“综合指数”、“专项指数”。用于对比、评估、推算出某一个时间截止的不同网络博客(WeBlog)网站的传播成本、价值评估、商业化模型等。
       3、博客个人影响力指数,英文:Index of Blogger's  Influence
       它是网络博客(WeBlog)的博客个人(Blogger)一个重要指数,由构成博客网站中个人博客专栏(拥有非独立域名或有独立域名指向)或者独立域名指向博客个人网站影响力的各要素用数量指标,经过合理加权之后,推算出某一个时间截止的指数。
      博客个人影响力指数同样可以建立“综合指数”、“专项指数”。用于对比、评估、推算出某一个时间截止的不同网络博客(WeBlog)博客个人网站的传播成本、价值评估、商业化模型等。
       4、博客网站影响力指数与博客个人影响力指数关系
        博客个人影响力指数可以是一个博客网站的某种子集,由此可以推测出一个博客网站影响力指数的代表“样本”及整体轮廓。反之,某个人网站的网络博客(WeBlog)的影响力水平,可以用当时博客网站影响力指数平均值差距进行评估。
      [两个指数意义]
      笔者注意到很多媒体评价博客网站影响力及商业价值的数据指标十分模糊,因此对投资方、对广告用户、对参与写作、上传博客内容的方方面面都构成困扰。而如果有独立第三方,定期公布监测对象的“博客网站影响力指数(Index of Blog's  Force)”及“博客个人影响力指数(Index of Blogger's  Influence )”,则一定对这些相关人士提供一个可量化的参考指标。这是此两个指数意义之一。
       意义之二是它将为“博客经济学(The Economics Of WeBlog)”提供一个基本要件,即研究框架,在此研究框架下面,研究者或者观察者可以靠“数量经济学”工具,相对准确地理解“博客经济现象”,而不是靠媒体中“王婆卖瓜”式声音大小而进行猜测,符合科学管理的基本程序。
      最后,笔者预测借助此两个指数的逐步完善及数据逐渐完整,它对于评估中国博客产业化程度将有很好参照标识作用。

     沈阳 shenyang@sz1961sy.com  2005年8月14日17时33分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