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搜索战火(4)谁家搜索服务提供商堪称“顶级”?

sz1961sy 发表于 2004/4/19 2: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新华网厦门4月17日电(记者康淼)发了一稿,题目是《中国互联网精英汇聚厦门纵论“搜索力经济”》(http://www.cas.ac.cn/html/Dir/2004/04/18/0539.htm ),文章报道:继“注意力经济”之后,另一种虚拟经济形态——“搜索力经济”浮现出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搜索力经济高峰论坛”17日在厦门举行,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精英汇聚厦门纵论搜索引擎服务在中国的发展。...此次论坛新浪、搜狐、网易、中华网、TOM、百度、中国搜索联盟、8848、3721等十几家中国顶级的搜索服务提供商参加,来自全国19个省市的近400名行业代表参会。
    笔者无机会参加这次盛会,但也从参会的代表中了解到会场的一些情况。而这篇新闻稿由于发自新华网记者之手,因此各媒体网站都有转载。但是作为从1995年10月便开始使用搜索引擎的中国网民,对文稿中提到的九家列名及未列名搜索服务提供商“等十几家”清单感到有些不明白,本文便是对这个问题的一些探讨。

   【搜索技术与搜索服务提供商】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和广泛普及导致网上信息爆炸性增长。据统计互联网己有数以十亿计的网页,而这一数字仍然每天在不断的快速增长。如何在庞大的互联网上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已成为网民日益关注的问题。“搜索技术”的出现为网民快速找到所需信息带来了福音。“搜索引擎”是一种用于帮助因特网用户查询信息的搜索工具,它以一定的策略在互联网中搜集、发现信息,对信息进行理解、提取、组织和处理,并为用户提供检索服务,从而起到信息导航的目的。
    而提供检索服务的服务商便称之为“搜索服务提供商”。据国内外有资料记录,近十年来全球至少有近千家“搜索服务提供商”在互联网的大浪中沉浮,经历着大浪淘浪的过程。从1995年开始,搜索引擎的专家们就开始了这一系列的技术大会,据search engine meeting(http://www.infonortics.com/searchengines)网站介绍,首次大会在新墨西哥州的Albuquerque市举行,之后几乎每年举行一次。2002年度第7届大会4月在旧金山举行。2003年大会4月在波士顿举行。
    
   【搜索服务提供商凭啥称顶级】
    这个问题与《长城在线》 2004年3月8日的李良写的 《****的搜索引擎,谁说了算?》 一文提到的问题类似,该文对媒体文章《中国搜索引擎调查揭晓,百度继续领跑》这一结论来自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推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数据显示,在网民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中,百度以48.2%占据首位。文中称“虽然Google、中国搜索、3721、雅虎、新浪、搜狐等门户站点外围突进,但大势依然向着百度一股独大的格局演绎。”作者认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搜索引擎市场都是激烈竞争的态势。即便现在公认的搜索霸主Google面对Yahoo和微软的挑战都不敢说稳操胜券,国内前有实力雄厚的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后有强势上升的中国搜索,因此提出了“百度真的是中国网民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吗?”的疑问并分析了疑点(http://www.hebei.com.cn/node2/node17/node1077/userobject1ai199997.html )。
    笔者此文关注的是搜索服务提供商凭什么条件可以称为“顶级”? 在回答此问题前,先引用国内一些推介资料:
    一是,北京市计量测试所网站的“国际知名搜索引擎”清单,为什么认为下面的服务是主要的呢?因为它们要么非常有名,要么被非常广泛的使用。对于网站管理者来说,在这些著名的搜索引擎上排上名次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样就有可能给自己的站点带来潜在的无尽流量。(http://www.chinajlonline.net/userguide/userguide_run_content.asp?flag=5 ):AOL Search,Alta Vista,Ask Jeeves,Direct Hit,Excite,FAST Search ,Go/Infoseek ,GoTo,Google,Hot Bot,Iwon,Inktomi ,LookSmart ,Lycos,MSN Search,Netscape Search,Northern Light ,Open Directory ,RealNames(已关闭),Snap,WebCrawler,Yahoo 。
    二是,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实验室(the Lab of e-Learning)网站提供的“国内搜索引擎介绍”(位置:教学指南->学生手册->第六期)包括:新浪搜索引擎、搜狐搜索引擎、网易搜索引擎、雅虎中国、悠游搜索引擎 、Google中文搜索 、263在线搜索引擎 、中华网搜索引擎、百度Baidu、Alltheweb(Fast)、北大天网、21CN 搜索引擎、3721网络实名、FM365搜索引擎、Lycos。
    三是,2004年“《计算机世界报》 第05期”记者 黄志光《搜索引擎裂变》—文(http://www2.ccw.com.cn/04/0405/e/0405e20_1.asp)提供的全球搜索引擎概况:Google, Yahoo! Overture (原名GoTo),Inktomi ,FAST/AllTheWeb ,AltaVista ,ASK Jeeves ,DMOZ ,Open ,Directory Project (ODP) ,LookSmart 。
    大家可以发现,时过境迁,有些搜索引擎提供商己不复存在,而有一些己是“挂羊头卖狗肉”。美国知名投资顾问、研究机构Bancorp Piper Jaffray的研究报告显示:2002年全球****15家搜索引擎收入估算17.99亿美圆,其中包括:Overture , google, yahoo, MSN, AOL, LookSmart, Ask Jeeves,AltaVista, Inktomi,InfoSpace,Lycos,FindWhat,Espotting,About.com,Fast。其中收入最多的Overture是6.88亿美圆 而收入最少的Fast也有9百万美圆收入(http://tech.sina.com.cn/i/w/2003-05-08/2213184774.shtml ),这是国外用收入数据列出的“全球****”。
    回过头来,我们以艾瑞市场咨询报告为例,如果2003年中国市场搜索引擎收入为5亿元(人民币)的话,能够名列中国“顶级”搜索服务提供商者,是否应该以占有中国市场搜索引擎收入5亿元—定份额的比例才够资格?这就是用数据说话的“实证主义经济学”观点。而从这一点出发,上述名列首届中国搜索力经济高峰论坛“十几家中国顶级的搜索服务提供商”的清单,便可知其中的“顶级”名份是实至名归还是自家御封顶戴的? 而我们的媒体也有责任告诉公众:不是什么都可以自称是“顶级”搜索服务提供商的,否则会似粤语中的笑话:“阿猫阿狗都成了顶级的了(鱼目混珠之意)”。

   【搜索服务是网络工具产品非资源】
    这是笔者此文想顺便谈的—个问题。它的意义在于:网络(页)本身是一种传播载体,而搜索服务是寻找网络(页)信息的工具产品,这个过程相当于一种广告工具或渠道,搜索服务提供商的作用仅仅是“借道一用”而非为用户、商家提供解决销售或服务的方案。因此,企业或者搜索服务投放者必须有扎实的网下销售配套,才能借网络搜索服务这种网络工具进行—些产品或服务营销,千万不要本未倒置、近乎迷信地推崇搜索引擎的威力无穷之说。后者是一种误导。

   【防止“搜索力经济”泡沫】
    本文最后,笔者从近一年来媒体从雅虎间接收购3721香港公司开始,一路为“搜索力经济”大唱“明天会更好”赞歌泼一些冷水:
    1、中国的网站借用搜索服务获利的机率有多高?这一个问题尚未有客观的第三方报告面世,换句话说:中国网站对此服务的依赖性其实并不太高。
    2、搜索引擎服务的诚信问题已在近期引起公众关注。如果“竞价排名”与“竞位排名”这两种“点击付费”服务被用户证实存在诈骗行为的话,它将引起整个搜索引擎服务的诚信危机并引发搜索引擎服务的“崩盘”式地震。
    3、中文搜索引擎服务商的服务规范问题,将有利于此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假如放任恶性竞争及同业不正当竞争行为、甚至必须借助法律途径才能够进行同业协调,将会令中国此行业发展出现十分不正常的市场环境,对提供商、代理商、用户都不是福音。
    4、中国的“搜索力经济”是互联网工具产业经济,不是中国数字化、网络化的全部,互联网在多元化,“搜索力经济”仅仅是其中有限配套服务的一部分,中国的网站有了搜索服务可以“百尺杆头 更进一步”,但是不能反程序地认为有了搜索引擎服务,我们的产品或服务便可以“打遍天下无敌手”。后者是从事非互联网服务、尝试用互联网搜索引擎服务推广的用户必须清醒地了解的问题。
    这便是笔者写此文的关键:警惕象1958年中国“大跃进”年代大炼钢铁一样吹嘘“搜索力经济”的威力而忽略了我们还有更扎实的数字化、网络化基础工作要做。小心防止“搜索力经济”泡沫!

    2004.04.19. sz1961sy 写于家中 AM 2:22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