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声称撤销谷歌只是当年百度断新浪后台换版

sz1961sy 发表于 2010/1/19 13: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谷歌事件七天回顾]

       2010年1月13日,由谷歌高级副总裁、公司发展兼首席法律顾问大卫.多姆德(David Drummond)执笔的官方博文:A new approach to China

       《新的中国策略》称:谷歌(Google)表示正在评估公司中国业务运营的可行性,并可能完全退出中国市场。该公司透露,他们遭受了据信来自中国大陆的重大网络袭击。(http://cn.wsj.com/gb/20100113/bog105425.asp

环球网这个专题似乎是官方背景网站惟一存在的专题

       全球媒体和大量Google粉丝为之而造成了一个媒体“冲击波”。有网友总结这些讨论关于Google“退出中国市场”的原因形成了三大假说:1、不赚钱说;2、价值观说;3、安全说。(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94644076cb7e10e1)

       笔者从北京时间14日早上得知此信息,第一反应是不太相信,再跟踪这七天来Google公司从15日(美国时间)它的CEO就开始给自己找台阶,

        称“爱中国和中国人民”(笔者注,似乎遗了一个“帀”字?),觉得这一周来Google的所做所行为印证了“肖余恨”博客《谷歌撤退是一次舆论试探》(地址:http://qzone.qq.com/blog/602051947-1263617558 )的一些观点。

        1月19日,2010年1月19日 10:57  人民网《谷歌宣布中国业务恢复正常运转 》: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据法新社消息,当地时间18日下午,在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员工停止工作一周后,美国网络巨头谷歌再次表示在中国的业务恢复正常运转。
  “在发表声明之后,我们给公司职员放了一段长假,以便运行测试和扫描,保证网络的安全可靠” ,谷歌在回复法新社的询问中说,“谷歌中国的职员现在都已经回到工作岗位,一切业务正常运行。”
  上周,新京报报道称谷歌中国的工程师不再能进入公司的全球数据库,不能正常工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15日宣布,最早可能在下周初将就谷歌事件向中国发出外交照会。这位发言人说,“它将表达我们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并要求中国提供信息,解释这一事件是如何发生的,以及他们准备怎么处理这一问题。”
  对此,中国表示谷歌事件不会影响中美关系,但是谷歌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商务部发言人上周五说,外国公司应该“尊重东道国的法律、公共利益、文化和传统,并为此承担社会责任”。(http://tech.sina.com.cn/i/2010-01-19/10573785003.shtml

       此事终于以如此戏剧性结局收场。但是,了解中国大陆市场搜索引擎战火(http://www.w.org.cn/user1/4/subject/50.html)的人,如果细心观察这一周来Google的媒体放出一条条消息,一定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其实,这一点不假,它本质上同百度“新浪停机”事件,而操作的炒作事件营销类似。

       [百度“新浪停机”事件回顾]
       由于本人同策划此事的当事人都认识、也了解那个过程一些内幕,这里就不用自己的观点去讨论。下面引用署名作者: 丁西坡 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百度那些人和事》(ISBN: 9787300114460 )书中几“新浪停机事件”这一段:       

  2002年3月12日,夜晚。
  此前,多位记者已经接到了百度公司市场总监毕胜的电话。毕胜告诉他们:“今晚7点半去新浪的搜索引擎看看。”
  记者们去看看,当然是有新闻可做。
  这些记者到相应的时间去上新浪网。
  输入关键词,点击“搜索”。
  没有搜索结果。
  显示出的是这样一行字:“因新浪欠费,百度暂停对新浪的搜索服务,如需更好的搜索结果,请登录www.baidu.com。”
  新浪的搜索后台服务是由百度控制的。
  所以,新浪没有办法把这些话给去掉。
  这也说明一个问题,被别人控制,就没有主动权。
  “新浪欠费,百度停机”。
  第二天,众多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条新闻。
  记者们都喜欢这类新闻。
  经过一番转载和跟踪报道,这件事一下子被媒体炒成了著名的“新浪停机事件”。
  这事究竟怎么闹出来的呢?
  2002年春节前,新浪欠百度一个季度的技术服务费还没有交。
  于是百度的人员打电话过去催款,新浪的答复是管财务的人员休婚假了,没法办理付款业务。
  婚假就婚假吧,等等再说。
  过完春节,百度的人员再去电话催问付款。
  新浪的答复是财务负责人休产假了。
  刚休完婚假又休产假?
  产假之后,会不会再有什么假?
  这件事情应该是新浪在故意拖延付款。
  不过,中国企业之间相互故意拖延付款,是很正常的事情。相信有过职场经历的朋友们都多多少少了解一些。
  为什么百度会这样处理呢?
  说实话,这对百度在行业内部的名声不利。
  新浪是百度的客户。
  但是,关键是新浪欠费在先,出师有名,百度有正当理由进行征伐。而且,百度已经不用在乎一两个门户网站客户了。
  百度把主要精力投向了竞价排名。
  现在有价值的是中国数千万家的中小型企业。
  在此之前,李彦宏就一直想从幕后走向前台。
  百度要从一个为别人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转变成为一个独立的、面向大众的公司。
  如何在低成本运作下迅速提高知名度?
  如何吸引人们的眼球呢?
  现在流量第一的门户老大新浪自己送上门来了,何不来个将计就计?
  借力发力!
  在此之前,百度每天的流量也就是三五万而已。没有流量,业务肯定不怎么好开展。
  “新浪欠费,百度停机,如需要更好的搜索结果,请登录www.baidu.com”,就是这一句话,让百度的访问量一夜之间狂涨。
  接着,百度又顺势跟进新闻炒作。这样,让很多没接触过百度的人一下子记住了“baidu.com”。
  这是非常典型的炒作类事件营销。
  炒作类事件营销,是事件营销的一种。 (http://book.ifeng.com/book.php?book_id=2918

      [小结]
      Google公司声称撤销谷歌只是当年百度断新浪后台2010年换版而已。因为它用一篇VP博客,一周中国谷歌员工不用工作、一些似是而非的媒介传播方式,测验出:
      1、有多少G粉丝会不顾一切地跟随谷歌走;
      2、让很多原本不知道谷歌、没接触过的谷歌用户也开始知道有Google.cn甚至g.cn这二个域名;
      3、让Google公司找到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这个免费的广告员代为广告一下;
      4、让中国外交部、商务部发言人也免费为Google公司代为广告一下;
      5、最后,中国谷歌代理商都明白:Google公司就是强大!

       而这些,都是一个很成功的事件营销策划案例。当然,我们会发现,这其中还有一系列的保密工作,让媒体去推波助浪。

       因此,从“百度1.12事件”

      到“谷歌1.13事件”,

       我们可以看到百度公司在域名技术上的严重欠缺,而谷歌公司却是如此会玩“政府牌”、“价值牌”、甚至是“技术牌”。会思考的人,一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Google谷歌公司,高,实在是高!

       [什么是事件营销]         
  事件营销是企业通过策划、组织和利用具有名人效应、新闻价值以及社会影响的人物或事件,吸引媒体、社会团体和消费者的兴趣与关注,以求提高企业或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并最终促成产品或服务的销售目的手段和方式。
  事件营销一般分为炒作类事件营销和活动类事件营销。
  “新浪停机”事件,就是百度做的炒作类事件营销。
  炒作类事件营销能够快速提高企业(产品)的知名度。
  做炒作类事件营销时一定要注意好几个要点:
  一、一定要攀上知名度高的人或者企业,知名度越高越好。
  二、选定的事件要有吸引力,尽量是前所未有的,这样人们会主动传播。
  三、最好能够吸引媒体主动报道,即使投入一部分资金也非常划算。   
    (http://book.ifeng.com/book.php?book_id=2918

       沈阳
       13:34 2010-1-19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