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写作原则(38)如果您用代表机构身份写Blog

sz1961sy 发表于 2009/6/6 23: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现在写Blog己经不是10年前(1999)美国开始出现、中国媒体人用新奇眼光去报道,也不是7年前(2002年)中国开始出现,人们把方兴东称为“中国博客教父”那样漠拜。因为BSP己经成了互联网资讯源、写Blog不是什么“精英之作”。

    然而,了解Blog文化的内涵并不是每一个写Blog的人都很清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写作立场就是代表谁去写作。这实在是对写每一篇Blog的作者很值得重视的问题。

    有一些Blogger喜欢把作者的文章不分背景地评头品足,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因为如果评论者的这种评论逻辑成为一种品评逻辑教条,本质上就是一种“诸连九族”的人治社会人文逻辑,它不符合Blog是一种自媒体文化的基本特征。这是一。

    其二,每一篇代表机构身份写Blog的作者,都会交代相关背景,或者它是Blog作者的一份工作(职务之作)发在自已的Blog空间中,浏览者要认真看下它的出处,别以为这是代表机构身份写Blog。

    最后,给Blog写评论,代表对作者的重视,然而这种关注是与作者本人作互动,而不是与作者本人的工作单位作互动,因为只有这个Blog写明是代表机构身份写Blog的ID,否则评论者别找错对象乱发议论,还以为终于与某某机构在“直接对话”。

    以上这些,其实就是中文Blog文化中缺乏有人去布道的东西,造成这种“文化错觉行为”可能是中国人在文化沟通体系教育上的先天不足,面对BSP这种西方文化Web构架下的沟通体系认识不足,还有大多数中国人在中西文化比较上的认识有时比较肤浅地接受“直觉”,“引导”信息,文化沟通体系感性方面比较占主导,而出现了太多“动物行为”模式(注:1989年笔者在南京农业大学的《畜牧与兽医》发表过《综述:畜牧与兽医行为学研究五个分支学科研究进展》一文,是自己从事4年猪场行为学研究查阅3年中英文文献写成的)。

    这些,都值得博客写作作者及给Blog写评论者了解的问题。

    沈阳(网名:sz1961sy)
    23:15 2009-6-6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