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给猪CEO丁磊挑刺(4)玩猪也要专业些

sz1961sy 发表于 2009/2/21 3:0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前面3篇,给广东人大代表丁磊先生的养猪宏观规划及人大代表责任问题挑了三根刺,有深圳网友留言讲笔者“是神经病”。看来是仁者见仁了。为了不浪费关注本系列网友的支持,也因为笔者一家3口从22日至28日将从北京飞往菲律宾(自费)参加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www.apnic.net)第27次会议,因此只能把此系列文章提早写出来。

丁磊要养猪 还要办“养猪网”

    [第四刺:专业养猪的含义]
    首先,投资规模说法要专业
    一万头猪的猪场,如果是现有(成)的猪舍,全用日本优质品种,要是达到一年出栏1万头,必须有50头种公猪、1000头种母猪引进,这个引进外国品种流程及隔离检疫时间没有6个月就办不了,而现有(成)的猪舍要等这些优质品种纯种猪繁复,也要10个月以后。故此,丁磊代表心里要准备在1年半以后再给自己的猪场好味猪肉上市做宣传也不迟。
    而这些引进优质品种的成本,要视它是“原种代”、“纯种代”、“商品代”而定,估计不会比1985年中国食品进出口总公司从美国PIC公司引进的“纯种代”每头离岸价(FOB)2500.00USD/20-25kgs 便宜多少。这还不包括运输(通常是专用飞机)及检疫、人员、原装饲料等等费用。
    这笔帐,大家代丁磊代表算一下,大摡会花去他公司预算1000万元人民帀的百分比多少了?当然,有人会说:我只引进20头行吗?当然行,那就看网易公司的1万头出栏计划在2010年还是2020年问题了。这就是投资规模说法要专业的问题。

    其次,猪场产品说法要专业
    养猪不是虚拟经济,它是饲养员一顿顿饲料把猪养大、一天天用功夫给它照料而大的。外国品种进入中国,还有一个水土不服的适应过程,当大批纯外国品种猪到中国饲养之后,如果连饲料也用外国的,也许会养出同样肉质的商品猪供应市场。然而,由于环境及饲料的改变,有可能同样纯外国品种猪到中国饲养之后不会养出完全同样肉质的商品猪供应市场。
    这个问题类似进口原装车与国内同一牌子组装车的道理一样,是蛋白质构成的生物体(猪)制造过程中常常出现的问题。它的事实存在提醒没有养过猪的丁磊先生:少用互联网信息克隆概念去推广猪场产品品质,否则会难以自圆其说。

    第三,经济效益预期要专业
    猪场生产,越是纯育品种,它的某些环境应变适应能力(专业述语到“应激反应”)、抵御不同气候环境条件下疫病病原(细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体内外寄生虫、昆虫攻击)入侵、内科病、行为性疾病都会比它们原产地大为增加。因此,一个大型(上世纪80年代通常指年出栏5000头90公斤以上大猪)猪场的技术生产场长的责任心、临床经验、员工素质与责任心(工资与效益挂钩的奖罚制度为基础)是决定经济效益的关键。
    举一个例子:笔者是1985年9月从广东揭阳县人民政府财贸办公室业务组随父母亲调回中山市(原石歧食出公司)食品进出口公司白石猪场当副场长的,这个己投资了700多万元人民帀猪场成活率:
    1984年是:41%(死亡率59%)、1985年上半年是46%(死亡率54%)。之后1985年下半年是88%(死亡率12%),1986年是93%(死亡率7%),1987年是95%(死亡率5%),1988年是97.8%(死亡率2.2%)。本人1989年3月调离白石猪场(下乡挂职)时,第一季猪场成活率99%(死亡率1%)。
    这些资料说明:一个猪场要有良好的经济效益预期,有经验与专业人员是成功的关键,而不是丁磊先生所想象的Linux开放思路就够的。一个很简单的例子:1987年元旦前8天,因为笔者父亲住院本人陪护23天,回到单位发现肉猪仓出现下痢症状,由于生产人员忘了报告,结果以每天喂食约3万元的药物成本,连续喂了3天时间,足足花去了近10万元药费(未造成死亡)。后来才知道,那段时间很多猪场流行细菌性痢疾而且有一定死亡率。这是笔者做过7年临床兽医中,最心痛的一次记录。

    最后,想做玩猪秀也要专业
    不少人支持丁磊先生的养猪秀,笔者其实也不反对。因为自己亲历了中国大陆养猪业从传统向现代大型集约化生产转变的剧变过程,然而,从自己1995年10月使用互联网至今,关于中国农牧业的互联网信息比起其他行业而言,太缺乏了。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这二年的调查报告老说农村上网用户每半年成倍地增加,这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网络上与农村上网用户他们在农村就业致富的信息太少,他们上网仅仅是为了玩游戏(丁磊先生网易的网游客户)、看影视片(网尚等公司的客户),这其实是中国所有网络平台经营者、网络媒体从业者的社会责任缺失。因此,中国所有网络平台经营者、网络媒体从业者有责任引导广大农村上网用户去借助网络学会如何科学种田、科学养猪等等。
    不过,距今为止,笔者没有发现这次丁磊先生的养猪秀有专业水平:尽管他声称有一个“专业团队”在做了一年准备工作。

   
    好了,这第四支刺就写到此,时间不早了。

    欢迎大家拍砖,俺是超级奶爸俺怕谁?!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9年2月21日  3时01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