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兽医月嫂纪事录(1)序

sz1961sy 发表于 2007/2/6 0: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生长在中西人医兽医之家]
        笔者出生在广东省揭阳县,外公是上世纪30年代18岁考到国民政府中医师执照中医,是一生行医70年的老中医(88岁不幸死于去为病人诊病的路上:一位16岁小孩用单车把他撞倒地,后脑干出血医治2个月无效去世),1949年前外公家有中药店,1949年公私合营后进医药公司当座堂中医。是揭阳县第一任中医协会副会长(会长由卫生局局长兼任)。
        在外公家长大,知道有很多位亲戚都是从事医学有关:
        包括大姨妈是读卫校医疗专业,50年代曾经去新疆支边。
        爸爸是1953年仲凯农校兽医专业毕业、揭阳县第一位正式农业学校毕业兽医,1957年又从华南农学院兽医系毕业回揭阳县工作。
        妈妈是1958年潮安农校毕业,爸爸妈妈他们一直在基层兽医、大中专兽医教研工作。
        大舅母也是仲凯农校兽医专业毕业,一生都在基层兽医防疫站工作。
        侨居秘鲁首都利马的大叔叔在国立医科大学读完7年验血专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
        本人是1978年考入广东佛山兽医专科学校,1981年毕业后在揭阳县食品公司良种场当兽医3年改行进县政府财贸办公室,1985年随父母亲调回广东中山市工作时,又回到当时中国****种猪场当管技术副场长干了4年。
        最小舅父在外公去世前已经考了执业医生执照从医,他大儿子(表弟)是揭阳市卫生学校临床专业毕业。
         三姨妈二儿子(表弟)是中山医科大学临床专业,夫妇都在汕头市医院工作:他从事心外科手术工作、太太是护师,去年去了美国作进修访问。
        这就是笔者爸妈家族里的中西人医与兽医亲戚。而太太的姐姐是协和医科大学5年制护理专业毕业又考了硕士学位,太太的大嫂是妇产科医生(硕士)。因此,当我家沈瑷杰出生前,双方家人对还在妈妈体内的沈瑷杰健康关注从未停止过。

        [八岁抱出生三弟学当月嫂]
        其实,本人最小弟弟在1969年出生时,因为爸爸在干校,外婆要照顾其他孙子无法帮忙带,当月嫂的工作一是临时请假几天回家的爸爸,另一是本人。因此,那时便天天在爸爸及妈妈指导下,抱着出生6.9市斤三弟(他在家里出生的,称重是爸爸与我二个人一齐放,把三弟放在一顶竹笠上、用一根木杆称称出来的)。
        说来也怪,这位自小与我一齐长大的最小弟弟在工作后,做事态度、说话口音竟然让很多人难以分辩开,经常会遇到很熟悉我们二兄弟的人在电话中讲第一句:“你是老大、还是老三?”

        [24岁每天在母猪产房巡诊]
        1985年9月到广东中山市白石猪场工作时,这个超大型集约化猪场有2条母猪产房,可以同时让约200头待产、临产母猪、及产后2周内母仔在较适合仔猪生活环境下生活。
        当时有30多位我爸爸学校刚毕业学生分配到场里工作,他们几乎连打针也手发抖,而每天有10至20多头母猪临产,我是自小在爸爸妈妈单位把兽医临床各种招式都玩熟的、大学时常常上实践课时当主刀,因此每天的催产、难产、产后母猪疾病治疗,是离不开自己每天亲临产房巡诊、处理。
         那时,人医的《围产期疾病学》便是日常必查的书,因为不少猪病处理参考人医围产期疾病处理办法,更加有效。这种工作一干就4年。

         顺便介绍一下:广东中山市白石猪场现在是中国国内提供价格最高的种猪场,曾经在一次农业博览会上拍卖一头种猪价格达到2万多元人民币。这是1985年、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一批花了36万美金,从国外进口一批种猪繁育、提纯改良历时十多年后的成果。

        [46岁自己当月嫂照顾太太]
        太太Francy怀孕临产后,因住家环境(太小)无法请月嫂照顾,因此本人觉得自己当月嫂照顾太太问题不大,可是太太Francy打心眼里就是不太相信自己的46岁丈夫能够当好月嫂。
        因为太太Francy怀孕后去听过不少医院为孕妇举办课程(本人因忙,一次也没法陪同一齐去听),加上耳闻目睹自己姐姐产下双胞胎儿子之后请月嫂照顾小孩经过,总是半信半疑自己先生一个“大老爷”能当好月嫂照顾自己。
        当Francy产后过了20天,这一切都已经用“事实胜于雄辩”之后,本人才开始落笔,把20天来自己用干兽医时经验当了一个月月嫂照顾太太与儿子沈瑷杰经历一一回顾一下,与大家分享一下当月嫂照顾太太与儿子一些经历。

        在中国,今天适龄男同志当月嫂的机会肯定不会太多,都是人生一种值得记忆的故事。

沈阳(网名:sz1961sy)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2007年2月5日 23时56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