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印象(5)

francy 发表于 2005-9-14 23:4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在越南河内经历了四夜三天的旅游生活后,终于可以回国了。9月10日我们将要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372班机,起飞时间是越南时间上午9:20,北京时间10:20,我们和旅馆前台服务员约了到机场的车,并在纸上写下morning call的时间是5:40,然后回房间休息。

      早上我用手机闹钟定的5:40闹铃响了,于是我们收拾行李,直到6:10我们将要走出房间,旅馆的morning call也没有动静(靠人不如靠自己啊!)。我们到前台交房间的钥匙,上了旅馆预定去机场的车。在市区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在工作日很难见到的人群,由于今天是周六,大部分河内人不需要上班了,一大清早,人们碌碌续续走出家门,走在市区湖边散步、锻炼身体,接近城郊结合的地方,可以看到不少挑着篮子准备买菜的妇女急急忙忙走在路上,路边有个二、三十米长的自由市场,大部分都是鲜花销售,可能是个鲜花批发、零售市场。在去往机场的高速路上两旁,可以看到不少两、三层的别墅,别墅外形设计很精美,看上去都是石质的感觉,有点像欧洲的风格,线条很美,各种花纹、图案都很别致,不像中国或者河内一些老房子砖瓦的结构。

       抵达机场、换取登记牌,每个人花十四美元购买了当地的出国机场建设费后,我们一行人来到了海关,逐个接受海关工作人员的证件检查。海关检查速度非常慢,每个人大概用三、四分钟,有的甚至更长。飞机起飞经过一个多小时抵达广州,我们在广州办理了入境手续返回原来乘坐的班机并在原来位子坐下,在我们旁边的位子上坐了一个很瘦小的年轻小伙子。老公和他攀谈起来,他姓阮,是个越南籍的导游,在越南河内出生长大,中学外语是英语,大学修了汉语和日语两个学位,现在做导游。现在他一个月要带4个团来中国旅游,每次大概是4-5天。比起越南公务员每个月挣约合600至700元人民币的收入,导游每个月基本工资约1000元人民币的收入还算是中上等收入水平,另外还可以每天从每位游客身上收到约20元人民币的小费,但需要与地陪导游分帐,平均下来一个月大概有至少3000-4000元人民币的收入。阮导游今年27岁,脸黑黑的,身材很瘦,当很结实,幽默、健谈,见机舱过道对面一位上海籍女士没有吃午餐,坏坏地笑着说“她很漂亮,怎么不吃啊?”,于是我称呼他为“小色鬼”,他答应了,显然,“小色鬼”这个玩笑似的词汇是他在书中无法学到的口语,他没有明白这个词的意思。小色鬼大概是太累了,聊了一会,跟空姐要了一个薄毯,便睡着了,看着他戴上黑色的墨镜、全身裹进了淡蓝色低面深蓝色横条纹的薄毯,活象个滑稽的木乃伊蜷缩在窗户旁边,于是他又多了个外号“木乃伊”。

       飞机终于顺利飞回北京,在取完行李后,我们告别了“小色鬼”,乘坐出租车返回国展,于北京时间下午六点半踏进了离别四天的家。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