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新文化报》宣华华 :有些博客该醒醒了

sz1961sy 发表于 2006/9/14 10:1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些博客该醒醒了

宣华华 (浙江)

2006年09月14日10:06 新文化报

        我国首例博客告博客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宣判,原告沈阳胜诉,法院判决被告张明在博客网博客专栏内刊登向沈阳的致歉声明,并赔偿公证费1010元。

  今年45岁的原告沈阳是博客中国的早期注册用户。他诉称,他在浏览网页的过程中,看到了许多关于贬低自己人格的文章。经确认,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历史系的2002级学生张明,在2005年至2006年间,以秦尘为网名在网上发布了大量针对沈阳的文章,文章均用了极其恶劣的词语对沈阳进行侮辱和诽谤,使其名誉受到了极大伤害。

  在国内博客朝着尖峰迈进的时刻,首例“博客告博客”案件将成为转折。此前,博客世界充满了浪漫的自由主义精神,人们仿佛终于发现了无拘无束的自由空间。可是,当博客开始对簿公堂的时候,五彩绚丽的肥皂泡迅速在高空迸裂。看到本案的结果,有些博客该醒醒了。

  在丰富多彩的博客世界里,有些博客有着过于泛滥的自由主义精神。“真实世界”从来都不是真空,而是一个光怪陆离的“江湖”,有着真善美与假恶丑。博客以“另类”的姿态登场之初,人们幻想在“虚拟世界”放纵自我,以为能够借助博客随心所欲。然而,“虚拟世界”只是另一个“江湖”——既有风花雪月、旖旎柔情,更有尔虞我诈、刀光剑影——绝不是可以随心所欲的“外层空间”。如果你不小心、或故意地犯了事,照样有捕快将你“缉拿归案”。

  这一案件再次告诉我们,虚拟的网络世界这匹野马,需要法律这条缰绳来操控。从网络侵权案,到网络虚拟财产案,网络自身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种种纠纷,正在越来越多地用法律方式来化解,种种阴云迷雾,已经、正在或将要被法律的劲风所荡涤。对于依法治国这一国策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好的信号。尽管有许多问题,我们还没有完备的法律制度加以约束,但此类问题正在被重视,并纳入法治管理的议事日程。同时,类似事件一次次地提醒某些想在网络世界为所欲为的人,这里不是你个人的后花园,而是要曝光在大众的目光中,这里也是测试一个人道德和操守的试验场。

  而从博客自身的发展而言,“知识英雄”们应当反思的是:博客究竟何去何从?似乎在不久前,博客令人吃惊地快速发展,还在向人们展示一座“金矿”。“知识英雄”和“博客英雄”们刚坐下,兴奋地探讨博客的商业“钱景”,众多中小博客已经乏力而关停,给“英雄”们迎头泼了盆凉水,紧接着,博客又迅速从网上“打”到法院,这如同一瓶芥末油,希望能够让某些人迅速清醒。

  在这场首例“博客告博客”案判决之后,一旦博客失去浪漫不羁的“自由主义”,回归到法律框架之下的循规蹈矩,恐怕有些人不会坚持耕耘在“博客世界”了吧?进而,能否支撑得起已有的商业盈利模式?尽管目前无法断言,这起案件对“博客”的影响有多大,但毫无疑问的是,它必然将促使博客更加规范,使更多博客在理性、自律的条件下展现自我。这是所有博客都要思考的问题。

  互动

  方式 通信地址:长春市人民大街6906号 新文化报社 综合新闻部 邮编:130022

  电话:0431-96618 邮箱:

(http://news.sina.com.cn/o/2006-09-14/100610017379s.s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