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星岛环球网:文革心态在作怪?中国网络出现群起围剿现象

sz1961sy 发表于 2006/9/5 7:4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星岛环球网>>社会万象 >>正文 时间:2006-09-05 GMT
文革心态在作怪?中国网络出现群起围剿现象
星岛环球网 www.singtaonet.com
 

【星岛网讯】因特网在中国虽然日趋普及,但网络有时却成为一种武器,据报道,有些中国网民为了他们所不满意的一些事,利用因特网串连在一起攻击别人,其中充满了文革心态。

  据《美国之音》9月5日报道,一个网络博客因详细描述一名英国男子在上海的性生活,最近激起全中国网络攻击者的愤怒。上海一位心理学教授在网络上发起一项运动,号召中国人“追剿这个外国人渣”,并且把他逐出中国。由于此事在中国网民当中激起强烈反响,这个博客被迫关闭。

  报道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新闻检查严格的国家,网络成了交换意见的场所,但在过去几年里,中国有些博客网站和聊天室被用来实施严酷的个人攻击,受害者收到几千条威胁和侮辱的信息。

  有些网络专家表示,这种网络攻击现象是一种令人担忧的趋势,而且这种现象可能失控。

  有一次,一名有妇之夫要求网络使用者协助他找寻一名男子,因为他认为这名男子和他的妻子有染。一名遭到怀疑的大学男生虽然否认这项指控,但是他仍然收到很多威胁性的电子邮件和信函。

  加州大学中国网络项目主任萧强说,由于网络使用者不够成熟、缺少经验,不知道在互相尊重的辩论中应该使用哪些词句,因此在中国的网络上出现肮脏语言和本能反应是很平常的。他说:“中国的传统政治文化是,只有一个绝对真理,任何反对意见都是错误的,都必须消灭掉。”

  另一个有名的案例是,一个电视名人为了让公众瞭解癌症,在做广告的时候裸露一部份身体,结果在网上受到攻击,最后他被迫对公众道歉。

  有些人把这种倾向跟1960到1970年代的文化大革命相提并论。在文革期间,红卫兵曾攻击被认为不支持共产党和毛泽东的人。

  报道说,中国并不是存在网上攻击行为的唯一国家。在韩国,有些人被迫因此离开他们的大学、工作甚至家庭。

  古德科恩是中国媒体“BLOG DANWEI.ORG”的创始人,他说,网上攻击者多数是愤怒的年轻人,他们不过是网民中很小的一部份。古德科恩表示,在多数情况下,博客网站和聊天室使数百万中国人有机会和平的表达观点。

  古德科恩认为:“我觉得中国媒介中最让人惊讶的地方是,中国网络有点无政府主义,人们有很多自由,可以不受检查的写很多东西。三年前,根本没有这么多表达观点的管道。”

  过去几年,网络在中国发生戏剧性的增长,如今有1.2亿多万人经常上网。专家警告说,手机照像等通讯技术的改善,使得人们很容易拍下别人的不法行为,并把它们登在网上。这可能导致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出现更多的网上攻击。

www.singtaonet.com
关键词: 博客 网络 中国 
(http://www.singtaonet.com/variety/t20060905_320859.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