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学堂(1)

francy 发表于 2006-8-26 23:05: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去小庄朝阳文化馆参加孕妇课堂培训《孕妇营养及孕期自检》。北京301医院退休的妇产科霍教授讲如何监听胎儿的胎动、胎心,胎教的注意事项以及孕期的营养。在课堂听课的同时,我简单记录了一下笔记:
胎动:
大约从17周开始,母亲可以断续感觉到胎儿的胎动,胎动7-10天之后,胎动会比较频繁,此时母亲一定要每天都检查胎动情况,至少一次。
24-25周以后,胎动比较有规律,母亲关注胎动情况,发现异常,立刻去医院进行监护,避免宫内缺氧,造成胎儿发育不良甚至死亡。
30-32周,有条件的情况下,母亲可以每日检查胎动3次,或者每天至少一次。每小时胎动一般3次-5次,但个体情况不同,只要胎动有规律也是正常。一旦胎动减少为正常的50%以下,一定注意观察,是否存在宫内缺氧的可能。

胎心:
胎心一般每分钟120-160下,父亲要学会监听胎心。随着胎儿的成长,胎心不断向上移动,24周监听胎心一般在母亲肚脐到大腿的连线距离大腿处的下三分之一处,28周开始在上三分之一处监听。

胎教:
胎教一般从胎儿满足月5个月,即30×5=150天之后开始,每天可以进行1-2次音乐胎教,每次10分钟左右,音量为正常音量,温柔、简单为宜。满6个月可以进行语言和扶触胎教,给胎儿起个简单好记的名字,每天对胎儿进行呼唤,讲述简单的儿歌、童谣,通过扶触的方式父亲与胎儿进行交流。胎教不宜在睡前进行,至少提前1个小时,以免影响胎儿睡眠,甚至造成胎儿多动症。

孕妇营养:
在计划育儿的前三个月,母亲需要补充各种微量元素。每周微量元素在胎儿由细胞到成长阶段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锌可以帮助蛋白消化、吸收、代谢,在复制细胞时,参与酶的代谢,但补充锌不能与粗纤维同时使用,避免降低锌的吸收率。孕妇可以每日早晚各喝4-5勺的孕妇奶粉,加适量不含粗纤维的主食,即可补充微量元素。目前市场上的孕妇奶粉特别丰富,质量都比较好,各产品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在孕期如果不缺乏微量元素,可以不进行补充,但一般情况下,孕妇都会缺钙、缺铁,可以通过食用红色、绿色蔬菜和新鲜的油菜补充,以及各种菌类、香菇含有微量元素和营养比较丰富,虾皮补钙比较好。小虾皮补钙最经济实惠,可以用水去掉部分盐分后,放在油锅内炒,放入适量醋后食用。大虾皮洗净后,切碎,放入适量醋浸泡,放入油锅炒,加核桃仁、鸡蛋,加在两片面包之间,或者再加入适量芝麻酱食用。

    认真听了教授的讲课,我决心回家后,对老公进行培训,晚饭间向老公讲述父亲应该协助监听胎心,讲到在医院工作并有一对1岁半双胞胎宝宝的姐姐到目前还不能听好胎心,老公在一旁说道,这是围产期的知识,他曾经学过很厚的一本围产期的书,在养猪场工作期间,曾经参考人的围产期等知识为猪护理,并笑着向我索取听诊器要听胎心。自己一直只是把他当成一知半解的兽医,原来这些东西老公都知道,而且还很专业,我不由得放下心来,自己可以继续做懒妈妈了。

Re:孕妇学堂(1)

想学学(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5-2 22:18: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在具体的好吗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