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透视雅巴时代(14)中止IE关系不告知客户也用“恶搞”掩饰

sz1961sy 发表于 2006/8/3 18:1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怪公关传闻]
        当前位置:浙江都市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纵横 > 正文
        《阿里巴巴遭到恶搞 微软雅巴合作中止另有说法》(来源:《每日经济新闻》,日期:2006-08-03 ) 
  新华网浙江频道8月3日电   微软公司与阿里巴巴雅虎原先签署的网络实名业务合作已经中止,昨日,阿里巴巴集团主管网络实名业务的副总裁邓康明承认了上述事实。不过,邓康明表示,目前阿里巴巴雅虎与微软美国正在洽谈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业务范围将不仅局限于网络实名方面。
  昨日,国内众多媒体收到一封以某公关公司名义发送的邮件,称微软因“合同到期不再续约”,中止了与阿里巴巴雅虎在网络实名上的合作伙伴关系,文中还称“中止与雅虎中国的合作是微软中国发展策略调整之一”。不过,微软方面表示,从未与该公关公司有过合作,也未通过其向外界发布关于中止与阿里巴巴雅虎合作的消息。
  邓康明则在稍后表示:“2002年10月,微软美国与当时的3721公司在网络实名业务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前雅虎中国总裁周鸿祎当时是3721公司的创始人。微软与阿里巴巴雅虎中止的合作关系是周鸿祎在任时签署的,目前确实已经中止。阿里巴巴雅虎公司目前正在与微软美国洽谈一种新的合作模式,业务范围将不仅仅限定在网络实名业务方面,从各方面看,都优于以前3721与微软达成的合作。”
  对此,阿里巴巴集团公关经理弓猛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调查这一事件,有组织成规模的发布对阿里巴巴雅虎不利的信息,明显是有目的地恶意攻击我们,有迹象表明,某互联网公司通过操纵公关公司,假借微软名义发布这种消息,意图就是想破坏我们与微软的下一步合作,对阿里巴巴雅虎公司造成了恶劣影响。针对这种不道德的恶性竞争行为,我们将收集证据,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作者:黄梅,责任编辑:阮明) (http://news.zj.com/tech/wlzh/2006-08-03/643576.html

        [网络实名中止IE关系不告知客户]
        这是阅览了上述文稿后最不可理解的问题。
        一家Nasdaq上市公司的中国分部(雅虎中国)、背靠准备做“全球最伟大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一直对它用户宣传服务不变的“网络实名”,一天3000个注册量速度递增(阿里巴巴雅虎宣传稿),其中最核心服务是借助IE关系达到访问优先,这是2002年3721御用写手笔下、咒骂CNNIC要向通用网址用户“退钱”的惟一最有力“杀手武器”之一,因为当时IE终止了与RealNames公司合作而导致RealNames公司倒闭、RealNames公司与CNNIC合作终止,3721借势高价抢夺合作关系。
        以上历史今天翻出来讲,其实只是想为那些交了“终生”服务费(据说是16年)的用户提个醒:找出合约,查阅相关服务条款,必要时要为自己合法权益做些争取。而每天增加的用户也要小心服务条款中有无不实之处,找律师研究一下是否会被“偷工减料”。

         [用“恶搞”掩饰真相的公关不地道]
         很明显,上述是一篇公关稿,问题是阿里巴巴雅虎这么写的宣传稿用“恶搞”掩饰真相的公关不地道,似乎是一种心虚之作。一家大公司这么掩饰事实真相的后果,与克林顿讲与耐温斯基无关系一样会让用户失去信赖感。

         可能更大公关危机还在后面跟随着会到来。

          沈阳(网名:sz1961sy  bj1961sy)

           2006年8月3日 18时09分  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