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15)百度是下一个3721吗?

sz1961sy 发表于 2004/7/12 13: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作者: 沈阳 | 2004年07月12日13时36分 |
 【引子】
    有人说,中国互联网的第二个春天到了,因为一家家互联网公司去Nasdaq上市了、去香港股市圈回了资金了,还有—些原来似“幽灵”一样的B2B、B2C网站忽然间“复活”了,...不过最被媒体视为“标志性”事件都是与被称为“搜索力经济”有关的二项注资事件:
    一件发生于2003年10月21日下午3时7分,全球网络搜索引擎“鼻祖”雅虎在香港全资子公司宣布通过间接注资(新股东名单里至今没有出现“雅虎”相关字眼)香港3721公司而达到控股中国大陆注册的北京3721科技公司,后者是一家出售地址栏搜索引擎的国内公司,这就是曾让国内外媒体热闹报道的“搜索力经济”第一大事件。
    第二大事件发生在6月15日,全球中文****的搜索引擎,百度公司对外宣布,刚刚完成了第三轮融资,而投资方除了第二轮融资的一家美国名列前5位风险投资商外,一直被视为百度公司在同业中主要竞争对手的Google.com 也注资,尽管百度公司对外没有宣布第三轮融资总金额,也没有宣布Google.com这次具体的注资资金,但媒体从一些间接途径中了解到,Google.com 注资额有1000万美元,不超过这次百度公司第三轮融资总额的1/8。换句话说:百度这次融资额已达到1亿美元左右。
    在经历了以上二个“搜索力经济”大事件之后,公众开始关注了一个共同问题:一直声称“高科技民营企业”的3721公司己100% 被美国公司用金钱收购了,而一贯认为自已是“中国人创办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公司是否也被国外资本逐渐控制了,这二家企业的创始人是否失去了“民族性”的东西?这就是笔者感兴趣而且愿意在本文中讨论的问题。
 【技术】
    据笔者了解,这二家被外国资金花了(或即将支付)过亿美元的公司的技术其实还有很大差别,其中:
    3721公司的“网络实名”技术其实至今未获得中国专利局发明专利批准,这是2001年协助3721香港公司专利申请人向中国专利局申请发明专利工作的事务所向笔者证实的。而公众从网上也可以下载以周鸿炜等人名义提交的申请报告。据业内专家分析,此发明专利迟迟未获通过的一个原因是韩国Netpia.com公司的同类(全球)发明专利早己在韩国、日本等获得批准,在中国也早于周鸿炜等人向中国专利局申请。至于3721公关稿不断说的“参与国际互联网IETF标准制订”更是一个在IAB(互联网架构组织)下面讨论互联网新技术趋势的组织---IRTF成立的一个讨论组中有3721公司的一些发言,IRTF它不是制订国际互联网标准的IETF组织,而且这个设在IRTF组织中的讨论组由于成员中认为讨论不出什么技术结论,己经宣布关闭了。
    笔者在2002年8月专访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时己得知,在美国的8年间,他先为道.琼斯公司设计的实时金融系统,迄今仍被广泛地应用于华尔街各大公司的网站, 其中包括《华尔街日报》的网络版.他最先创建了ESP技术,并将它成功的应用于INFOSEEK/GO.COM的搜索引擎中。GO.COM的图像搜索引擎是他的另一项极其具有应用价值的技术创新。1996年,他首先解决了如何将基于网页质量的排序与基于相关性排序完美结合的问题,并因此获得了美国专利。今天全球的搜索引擎都是李彦宏当年在美国登记的专利基础上开发,“作为专利发明人,我是有优先权(也有朋友鼓励我)回去把那个专利回购,...”
    由此可以看出,同样都是与网络搜索引擎有关技术,3721与百度公司是有严格意义上的差别。

   【资本】
    据媒体见到的宣传稿,把3年内雅虎最高注资不超过1.2亿美元说成是雅虎支付了1.2亿美元给香港3721公司,而让3721公司老板名下的资产一下子跃上了《财富中国排行版》之列。而据可靠消息提供数据是,收购协议规定:3721公司老板必须在2004-2005年二年内兑现5亿人民币销售额,雅虎公司才兑现支付1.2亿美元,在2004年1月份仅仅支付2000万美元作为首次支付,同时香港3721公司注册资料显示,雅虎通过开始间接支付首批现金,置换了第一批香港3721公司股份,而收购协议是100%控股香港3721公司。
    而百度公司李彦宏及其他高层近日一再对媒体记者说:Google作为竞争对手,这次注资百度公司仅占很少的股份,而且也获得最少的有关百度企业运营数据的一个新股东,用李彦宏说法是“百度给Google投资机会、是百度选择Google”而不是Google想控制百度。
    因此,资本对3721公司与百度公司是两种极为不同的“掌控能力”。

   【上市】
    2003年10月之前,有关3721公司被Nasdaq、新加坡股市招手欢迎的媒体报道常常看到,笔者在2003年10月15日参加一个IT公司会议上,巧遇IDC公司一位负责为IDG投资企业作上市分析的专家,请教他对IDG投资的3721公司上市可能性看法,他十分肯定地回答笔者“无可能!”。
    在公布百度公司获得包括Google在内8家公司策略性投资之后,有评论认为:由于Google即将上市,因此百度可能己选择不上市(放弃上市机会)。然而近日百度公司高层己正式宣布,百度公司己选择在适当的时间上市(以百度的股东盘口只有上Nasdaq才划算)。
   
    以上便是二家都是从IDG公司的种子资金投入开始,今天在中国网络搜索引擎市场上各领风骚数年、曾经希望合二为一、今日各有新股东而出现“楚河汉界”对阵局面的二家公司3个方面分析。整体上说:
    3721公司由于技术层缺乏核心、是数据库营销型公司,被资本支配的影响力较大,也不得不借助资本方的技术与资金去更加有力地站稳市场。而百度公司在自己的领域则一网独大的局面决定了它不被资本支配的主动权。因此,笔者认为:百度公司第三轮融资的局势并不是香港3721公司的再版。是否如此,大家再等上18个月再说。(sz1961sy)

(http://column.bokee.com/36878.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