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5)ICP与ISP与政府行动

sz1961sy 发表于 2004/1/28 22:5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您的位置: 博客网 -> 博客文章 -> -> 法律政策
作者: 沈阳 | 2004年01月28日23时07分 | 阅读 4624 次
此文想说一说一些媒体人或者说提供搜索引擎的恶性竞争者企业最近2年一直在流传的一个维妙维俏故事分析。

    首先,先弄明白什么是“ICP”? 据网上介绍:它是指通过互联网,向上网用户有偿提供信息或者网页制作等服务活动。经营性ICP,经营的内容主要是网上广告、代制作网页、有偿提供特定信息内容、电子商务及其它网上应用服务。国家对经营性ICP实行许可证制度。各公司必须办理ICP许可证。ICP证是网站经营的许可证,根据国家《互联网管理办法》规定,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证,否则就属于非法经营。请看法规节选:未取得经营许可或未履行备案手续,擅自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的,由相关主管部门依法责令限期改正,给予罚款、责令关闭网站等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北京地区办理ICP证,材料齐全后2天就可以过初审!( 资料来源:www.icpicp.net)

    其次,先弄明白什么是ISP?据网上介绍:它是指为网络接入服务商的简称,ISP一般分为向用户提供拨号入网的IAP(Internet Access Provider)和向用户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的ICP(Internet Connect Provider)两种,很多ISP服务商转变为Internet市场的应用服务提供商,即ASP(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它是指通过网络给商家或个人提供配置、租凭和管理应用解决方案的专业化服务公司。( 资料来源:www.chinaoilonline.com/classroom/computer/knowledge.htm )。从信息产业部在2003年取消了近百家持有ISP版照企业证书的行动上看,ISP的严格定义应该是接入服务商。

第三,从以上的第一个定义中,我们知道在中国的网络企业都必须申请ICP证才能进行网上经营活动。而从用户的角度,要享受到ICP服务,首先必须有ISP的接入服务,才能得以上网了解ICP服务细节(不论这种服务是否收费)。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常识。

    第四,在2002年,提供搜索引擎的Google被中国政府的主管部门依法封锁了入口,笔者获悉了准确的消息之后应千龙科技的责任编辑文约写了一文:《从Google只能间接访问看互联网的正本清源责任 》(http://tech.qianlong.com/28/2002-9-6/71@405161.htm)当时在短短的七天内,创下了“千龙科技”原创文章的访问历史最高峰:近11万次访问数,它是千龙科技的责任编辑及笔者都始料不到的情况,千龙社区部负责监管文章贴子(评论)的编辑还特意跑来问笔者“文章为何能带来这么多的访问及责骂声(贴子)?”笔者很轻松的回答:这是一个网络热点,文章讲了一个事实,就是网络服务必须符合国情,没有什么“技术完美可以取代国策”。当然,此事的背后还有不少故事,笔者不再做更多陈述,下面引入另一个故事,印证笔者当时的判断。

    第五,2003年12月19日上午, 笔者应邀参加了美国驻华使馆文化处举行了一个华盛顿、北京、上海三地的视屏讨论会,美大使david A. Gross先生,介绍了他在联合国有关全球互联网管理会议上所做的观点:“U.S. coordinator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policy”(the success of the UN 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and what it bodes for the future) ,在与Gross大使进行直接讨论的数位媒体记者中,《中国日报》的一位记者就Google在2002年曾被中国政府封锁的事件向Gross大使交流我国政府的“互联网纱窗管理”政策。会后笔者与这位《中国日报》的记者交流有关Google.com在2002年曾被中国政府封锁的事实,他说:他是当时为数不多地参加信息产业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的记者之一,他认为信息产业部承认封锁Google.com,他手上有证据且当时也有稿件发表了。

    【结论】有关中国政府封锁的Google.com的法律依据笔者在《从Google只能间接访问看互联网的正本清源责任 》一文中已经讲了,本文只是提醒那些提供搜索引擎的恶性竞争者企业,以及传媒界关注当年封锁Google.com事件的人,别把百度公司这样的一家外资背景ICP有能耐做出封锁Google.com事件,那样的话,是在抬高百度公司。以笔者了解到的事实是:当年封锁Google.com是中国政府的行动,它符合中国互联网的政策,这是一个国家主权的问题,任何传播有关百度公司当年封锁Google.com的说法,只能说明传播者欠缺网络管理政策,不了解什么是网络管理政策罢了。

    2004.01.28. sz1961sy 22:55 Beijing Res.
(http://column.bokee.com/21978.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