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印象(2)

francy 发表于 2005-9-8 13:3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晚上在露天的越南文化博物馆(Vietnam Museum of Ethnology)参加了一场由当地越南互联网中心VNNIC主办的欢迎晚宴。我们随车前往博物馆,在路上,看到了很多简易的饭馆,大部分的饭馆使用的所谓的桌子就是我们平时用的塑料或者木质的四条腿的小凳子,就餐的人就坐在路边上用餐,大概汽车行驶了20分钟,抵达博物馆。
     

      文化博物馆展示了古代越南人民的生活习俗、生活用具以及传统乐器。沿着由小煤油灯照明的蜿蜒曲径,参会者来到了一座离地约三米高用木桩架起的古老草屋,屋顶是由粗大的干草铺设而成,前后屋脊程70度夹角,将屋子撑得异常高大,屋内地面由光滑的竹片铺设,竹片底层用粗大的木棍支撑,整个房屋的内壁都是由光滑的竹片铺设,陈设了各种生活用品。参观者需要从房前倾斜的木梯爬上竹屋的平台,拖鞋后方可走入屋内。离开这个独立的竹屋,我们跟随导游来到一个由四、五间竹屋连成的联体竹屋,竹屋内有钢萝、大鼓、由长长的竹子做成的习惯用来从酒缸中吸取白酒,房梁上刻着凸起的小乌龟、蜥蜴,从图片介绍中得知,屋主人是由女性掌管家族事务的一个大家族,生活的时代有点类似于母系氏族的生活时代。
 随着主办者的介绍,开始了越南传统节目:水中木偶表演和传统乐器表演。越南的水中木偶表演是在水中建一个竹屋,各种由艺人操纵的人物木偶、动物木偶在水中和空中进行表演、说唱。这个表演和中国的皮影戏很相似,只是木偶是在水中进行表演,根据故事情节,会放一些烟花,艺人在一排竹帘后面操纵木偶为参观者表演。表演结束后,四名男性表演者走出竹屋站在齐腰深的水中,在竹帘前面向大家谢幕。最为精彩的表演是由四位美丽年轻的女子演绎的各种传统乐器。越南的乐器大部分是就地取材以竹子做成,大部分和中国古代乐器相似,有类似于中国的二胡、古筝,用长短不一的空竹子的乐器,表演者用手在每一个竹孔前双手轻轻合拍,美妙的音乐就产生了。
     

       晚宴结束后,我们回到了出发地,在回宾馆的路上,发现当地十点街上已经没有行人了,各种小店已经闭门停业了。宾馆的最晚到晚上十一点就结束了一天的营业。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