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搜索战火(9)赛迪网的《郑重声明》欠厚道

sz1961sy 发表于 2004/12/25 18:4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言]
    笔者在12月22日乘着北京2004年第一场大雪,从国展旁边家里乘出租车赶了10公里远、用了足足90分钟(平时20分钟便)到知春路大运村的天鸿科园大酒店参加了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主办的《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状况报告发布会暨中国优秀搜索引擎颁奖典礼》,整个会过程己用DV完整地录制下来,虽然现场用GPRS上网可以发稿,因见到赛迪网有现场文字(一部分内容)直播(http://event.ccidnet.com/broad/search_zt/index.php ),因此便没有发稿,事实上,这个会是笔者参加的赛迪网徐东英总裁和祝志军总编辑上任后第一次似样媒体见面会,到会人员是一百多座位“座无虚席”,这就是当时场景。
    会上笔者见到了不少熟人,象“鬼手”(祝志军总编辑qq网上用ID)、Walter(CNNIC吴养怡主任助)、王建军(搜狐副总裁)、孙永革(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处副处长)、徐东英(赛迪集团副总裁、赛迪网总裁)等,也第一次见到王沛(中国搜索总裁)、陈文(赛迪顾问投资咨询中心副总经理, 她名片上没有印上此职函),媒体记者只见到Tom.com(忘了名字)及《第一财经》罗小卫,其他似乎都未曾见过或者参会多数是非媒体人士。
       笔者会后感觉此会气氛有些特别,总觉得不太似一般媒体参加企业(赛迪网是一个经营媒体企业)的新闻发布会。例如:会场提问题也似乎是“钦定”的(用小纸条)、会后有媒体专访也不敢公开承认(吴养怡会后说有媒体专访,一问媒体接待人员也称“没有”或“不知道”),最令人不解的是大会暨无新闻通稿、更难得在现场提供大会主题内容---《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状况报告》给参会每一个人(它的成本总不至于比每人送一件带赛迪网Logo文化衫成本高吧?),电子版在会后几天了也没有见发给(媒体接待人员曾答应给发的)。一句话,参加此会后感觉有些莫名其妙。

       [赛迪网的《郑重声明》]  
       这个会后由于忙写2004系列稿件呆在家中(天气太冷也不愿跑出去),已来不及去再细研究《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状况报告》内容,除了MSN还开之外,QQ也尽量关掉,因此12月25日打开QQ时,从“白马啸西风”群里(主要是IT媒体记者、编辑)见到赛迪网的编辑“卡拉不是狗”在12月24日13时02分53秒留下的一条信息:《赛迪网郑重声明:希望百度做有责任感的企业》(http://news.ccidnet.com/pub/article/c951_a195015_p1.html  )全文如下:

    (当前页面位置:首页 >>资讯中心>>互联网>>文章 ) 

    赛迪网郑重声明:希望百度做有责任感的企业

    作者:赛迪网 2004年12月24日 12:20 来源:赛迪网
 
    12月22日,赛迪网、赛迪顾问联合发布了《2004-2005年中国搜索引擎产业投资机会研究年度报告》。在发布会上,根据网友投票及专家评审,赛迪网、赛迪顾问颁发了2004年度搜索引擎各项奖项。

    有媒体报道称,从事国内搜索引擎服务的基本都得了奖,唯独没有百度。对此百度一位工作人员对有关媒体表示,这次评选是要付费的,所以他们没有参加,所以就没有得到颁奖(相关报道:《评论:为什么没有百度》ChinaByte 文/小刀马 、《优秀搜索引擎颁奖 领先者百度为何缺席》eNet硅谷动力 作者:小刀马 )。

    对于百度公司有关人员诋毁赛迪网的言论,赛迪网在此郑重声明:一、赛迪网与赛迪顾问举办这次搜索引擎大赛是亏损的。为了更好地普及搜索引擎知识及使用技巧,赛迪网在11月开始举办了第三届搜索大赛活动,并在北京20多所高校举办了一系列搜索引擎演示及讲座活动。一些企业提供的赞助、奖品全部用于本次活动的校园行活动、研究报告的调查及新闻发布会。

    第二、在赛迪网、赛迪顾问发布的报告中充分肯定了百度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地位,“目前主要是形成三个梯队的格局,百度是以32.9%领先的优势占据第一梯队,一搜、中搜和雅虎占据10%到20%的比重,网易、3721、搜狗和搜狐,是列于第三梯队”。至于为什么百度没有获得颁奖,赛迪网在此郑重披露,在赛迪网将百度获奖的情况通报百度一位负责市场的毕姓总监时,该人士表态拒绝领奖,理由是,这些获奖企业那么小,百度不是跟他们在同一层次上竞争,不能跟他们站在一起领奖。

    据赛迪网获悉,百度公司一位负责市场、公关工作的副总裁梁冬即将到任,相信百度的市场、公关工作一定能够上一个档次,至少可以做到实事求是,不是颠倒黑白、信口雌黄,真正做一个尊重对手、尊重自己、有责任感的企业。

    [赛迪网的《郑重声明》欠厚道]
    电影“做人要厚道”似乎与“百度一下”一样成了2004年中国“网民十大俚语”(?),笔者把这二句话放在一齐,只想告诉大家:媒体做统计研究报告,必须面对质疑,而不是用棍子加砖头板人。笔者认为以上赛迪网的《郑重声明》欠厚道主要有几方面:

    第一,笔者与小刀马是有5年相识的朋友,知道他不是上述二个媒体(ChinaByte、硅谷动力)工作的人员,是网络专栏作者,提出的问题(详见:http://tech.sina.com.cn/i/2004-12-23/1439483043.shtml ,http://tech.sina.com.cn/i/2004-12-23/1630483231.shtml )仅仅代表“(网)民间”观点,并不代表任何媒体观点,即使ChinaByte和硅谷动力是赛迪网的竞争对手,赛迪网也不必写这么有失“政府背景”媒体气度,把茅头直接百度公司而且用《郑重声明》字眼公诸于众,须知《郑重声明》是一种“下战书”代言词,2001年8月4日3721便发表了对CNNIC“通用网址”推出《郑重声明》开战至今。换句话说,此《郑重声明》用法过度、失去风度。

    第二,不论小刀马文章中引用了谁的说法(由于小刀马不懂得“回避引用”),此报告确是一个缺乏百度和google到场的《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状况报告发布会暨中国优秀搜索引擎颁奖典礼》,即主办方连“缺席颂奖”的气度也没有,而《郑重声明》提到“至于为什么百度没有获得颁奖,赛迪网在此郑重披露,在赛迪网将百度获奖的情况通报百度一位负责市场的毕姓总监时,该人士表态拒绝领奖,理由是,这些获奖企业那么小,百度不是跟他们在同一层次上竞争,不能跟他们站在一起领奖。 ”笔者觉得更可笑,此文极似鬼手文迹,对披露也“郑重”,太“郑重”过头了,而且据笔者所知,连续三届“搜索引擎大赛”协办单位都必须向承办方交纳费用,如果说“赛迪网与赛迪顾问举办这次搜索引擎大赛是亏损的。为了更好地普及搜索引擎知识及使用技巧,赛迪网在11月开始举办了第三届搜索大赛活动,并在北京20多所高校举办了一系列搜索引擎演示及讲座活动。一些企业提供的赞助、奖品全部用于本次活动的校园行活动、研究报告的调查及新闻发布会。”即亏本为赛迪网与赛迪顾问做品牌宣传也太值了,今年厦门浩维为了承办《厦门举办首届中国搜索引擎峰会》据说也亏了几十万元人民币,而堂堂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主办的《2004年中国搜索引擎状况报告发布会暨中国优秀搜索引擎颁奖典礼》对“大赛是亏损的”也拿出来说,笔者想问承办方几个小问题:

    1、作为上市公司属下公司,可否公布本届“大赛是亏损的”财务数据?

    2、作为第三届大赛出现了亏损,那么上二届同样亏损或者盈利了,可否也透露一下?

    3、作为上市公司属下公司,还有财力为下一届“大赛亏损吗”?

    这三点如果赛迪网写此《郑重声明》的人都没有想透,可以正面回答,那么下面第三个方面则更显得赛迪网的《郑重声明》欠厚道:

    第三,《郑重声明》最后,“据赛迪网获悉,百度公司一位负责市场、公关工作的副总裁梁冬即将到任,相信百度的市场、公关工作一定能够上一个档次,至少可以做到实事求是,不是颠倒黑白、信口雌黄,真正做一个尊重对手、尊重自己、有责任感的企业。”把徐勇离职后与新的百度公司副总裁即将接任的消息与对暗喻百度公司的市场、公关工作不够档次,而且用到“颠倒黑白、信口雌黄”这么有失企业尊重与自尊的字眼,笔者觉得太失态。因为笔者注意到:

    从11月30日徐勇离职被赛迪网写成了剌激的网络News---百度徐勇“出局”《独家:百度清洗管理层 创始人之一徐勇离职 (作者:赛迪网 2004年11月30日 11:40 来源:赛迪网)》(http://news.ccidnet.com/pub/article/c951_a183447_p1.html )已明显带有欠缺媒体保持中正的立场(妖魔化用词)。换一个角度,赛迪网新班子上台,如果有媒体人用词说是您们新班子“血洗”旧班子的结果,是否赛迪网新班子也可以接受?!

    圣诞节上网,本想写点高兴内容,不想写了这么一篇自已也感到扫兴文章。希望今后少有机会再写。

    sz1961sy  2004年12月25日 写于北京家中  15:44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