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爸学打乒乓球

francy 发表于 2015/5/4 0:4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和老爸学打乒乓球


因为要参加一个乒乓球比赛,自知乒乓球水平还不足以上场比赛,我跟爸爸约好要学习打乒乓球的技能。晚上6:30我和爸爸来到爸爸单位大厅学习乒乓球的技巧。

从小学看爸爸单位的叔叔们打乒乓球,慢慢我也可以握拍子打球,但因为从来没正经学过,所以动作不规范,只能勉强接直来直去的和平球,球路稍有变化,我就接不住了。

首先爸爸让我挑球拍,爸爸拿出了3把球拍,都是经过爸爸从直拍改良的大刀拍,爸爸把最好的一把递给我用。接着爸爸教我反手的接球。刚试打两下,爸爸就说我的姿势不对,走到我这边站在桌正前方,告诉我大拇指和四个手指分别在球拍的两面贴好,球拍柄部与桌面平行,这样用拍变换角度的时候比较灵活。接球时,球拍面向前方倾斜并一直保持45度角,眼睛看着球落到桌面后要看着希望球即将落到对方桌面的位置,这样手挥拍时做到手眼方向一致,球就会飞向目标点。接着我按照爸爸说的方法去练习,爸爸不停地给我发球,开始的时候我没太要求自己手眼一致,还是按照以前的习惯,眼睛大致看一下球过来的方向,不去想自己希望球落在对面桌面的什么位置,结果球经常是被我打飞了,觉得自己真是挺笨的。爸爸提示我眼睛要盯着球,我尝试着做了,发觉眼睛看着对面的桌子,同时挥拍打球,乒乓球真的飞向我眼睛盯着的方向了。有了一次正确体验后,我努力重复学习手眼一致的动作,失误的次数逐渐减少,心情也好转起来。

反手练了一会,爸爸开始教我正手,爸爸说打乒乓球时重心一定要低,两条腿要弯曲,胳膊也要弯曲,头要正,眼睛看正前方。按照这些要领接球,我自己感觉动作很别扭,爸爸看着也觉得不太对劲,走到我这边不停给我做示范,重心在左腿上,右腿是虚着点地的,上身摆正,这样右手握拍用力打球时,身体可以保持平衡。听了爸爸的讲解,我又重新调整姿势,打了几个发觉右腿受力的感觉已经转移到左腿上了,确实身体有协调的感觉了。爸爸手里拿了4个乒乓球,从不同方向给我发各种力度的球,我不断体会接球的感觉,我可以接大部分爸爸发过来的球了,偶尔还会有因角度错误而失误的球。经过调整,身体顺畅多了,不过爸爸说我挥拍时胳膊离身体还是比较远,这样接球的时候动作容易走样,手眼不能很好配合,但我先练习角度,只要能接住球就好,这是第一步。

最后爸爸教我发球,爸爸说要发下旋球,这样球到对面的桌子弹起后,会因为球的旋转而自动往回弹,给对手增加接球的难度,并做了示范。看了爸爸的示范,我才知道,以前我自己练的竟然就是下旋球和削球,练习的难度一下就降低了。为了给对方增加难度,一定要把乒乓球落在过网后离网近的地方,根据双打的规则,我要站在右站位,向对方的右方发球,球必须落在对方中线的右边。这个规则与我之前随便打的方法完全不同,我马上按照比赛的要求调整自己的发球方向。

这一晚打乒乓球的练习,我自我感觉进步很快,特别是体会到了手眼一致的感觉,以及打球时的站位,以前很不重视这个站位,自己就是模仿运动员弯着身子向前的动作,今天才知道原来重心是很有讲究的,自己只是照猫画虎、画的却不是虎。爸爸是个技术型人才,学东西非常快,而且很多时候都是自学成材,但今天我才知道爸爸也可以当老师,能很快发现我的动作不正确,并且帮我找到调整动作的感觉,通过反复强化正确的动作,让我树立起打球的自信,真是让我佩服。从爸爸的讲解中,我知道了爸爸的乒乓球技术也是自己自学的,通过观看比赛中运动员的动作,一点点总结出动作要领,并且还根据运动员技术的发展,实时调整自己的打球技巧。今晚我不但学习了打乒乓球技巧,也明白了做任何事,观察和动脑的重要性以及教练的重要性。

2015-5-4 0:40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