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域名业界纵横眼(67)评论:中国十大流氓软件谁最流氓?

sz1961sy 发表于 2005/7/12 15: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网络行业协会是谁组织的]
    2004年3月18日搜狐科技《北京网络行业协会成立》(http://news.sohu.com/2004/03/18/56/news219495613.shtml)介绍说:
    为加强互联网的管理,促进全市IT业健康发展,保护社会公共利益和法人、个人的合法权益,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与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互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和有关法规,经市民政局社团办批准,由门户网站发起,全市IT业共同参与,3月18日正式成立北京网络行业协会。
  据新上任的北京网络行业协会会长曹玮介绍,协会的宗旨是:宣传贯彻党和政府有关互联网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加强北京地区互联网经营者的自我管理和监督,并将定期开展资讯服务、论证、评审以及为计算机犯罪证据的认证、鉴别提供技术支持,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在不侵害社会公众利益的前提下,制定本行业的行规行约,把协会建成政府放心、会员信赖的行业自律组织。
  北京网络行业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单位推荐名单如下:
    (原文标示“排名不分前后”,干吗搜狐排新浪、网易前面?怪事)
   * 北控电信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 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
   * 搜狐公司
   * 新浪公司
   * 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千龙网
   * 网易网
   * 公安部三所北京锐安科技有限公司
   * 瑞得集团
   * 万网公司
   *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 亚联游戏
   * 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 首创网络有限公司

    [“软件产品行为安全自律公约 ”缔约单位]
    2005年6月28日 搜狐IT频道 > 互联网 > 国内互联网 下文:《软件产品行为安全自律公约》(http://it.sohu.com/20050628/n240133136.shtml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软件行业秩序,积极推动我国的信息化建设,规范软件行业和互联网相关企业从业者的软件编写与传播行为,特制定本公约。
  第二条 倡议全体软件行业和互联网相关企业从业者加入本公约,从维护国家和全行业整体利益的高度出发,积极推进行业自律公约,编写发布符合规范的安全的软件产品,创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为社会造福。
  第二章 自律条款
  第三条 自觉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鼓励、支持开展合法、公平、有序的行业竞争,反对采用不正当的软件编写手段来进行市场竞争。
  第四条 自觉维护软件用户的合法权益,保守用户信息秘密,不得利用用户提供的信息从事任何与向用户做出的承诺无关的活动,不得未经用户同意,擅自利用所发布的软件收集用户的隐私数据,不得以其它方式变相侵犯用户的合法权益。
  第五条 积极起草《软件产品行为安全服务规范》的各种条款,开发符合行为规范的合格软件产品。互联网企业应自觉阻止不符合规范的软件产品的传播和发布。对于不遵守该规范的单位及个人,应该进行积极举报,并协同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第六条 自觉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和批评,对于用户举报要认真对待,提倡同行之间互相监督,共同抵制和纠正行业不正当技术手段。
  第三章 公约的执行
  第七条 本公约成员单位或个人应充分尊重并自觉履行本公约的各项自律原则。
  第八条 公约成员之间发生争议时,争议各方应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争取以协商的方式解决争议,也可以请求公约执行机构进行调解。
  第九条 本公约成员单位违反本公约的,任何其他成员单位均有权及时向公约执行机构进行检举,要求公约执行机构进行调查;公约执行机构也可以直接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全体成员单位公布。
  第十条 公约成员单位违反本公约,造成不良影响,经查证属实的,由公约执行机构进行监督改正。
  第十一条 本公约执行机构及成员单位在实施和履行本公约过程中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

                                   二○○五年六月二十八日
  缔约单位:
  * 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
  * 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
  * 安天实验室
  * 搜狐网
  * 新浪网
  * 网易
  * 263网站
  * 千龙网
  * 中华网
  * 百度公司
  * 艺龙西祠胡同
  * 人民网
  * 央视网站
  * 北京三七二一科技有限公司
  * 微软中国(网站)

    [网络行业协会点名十大流氓软件主人都是谁]
    2005年7月12日新浪科技 《网络行业协会点名十大流氓软件 责令整改》(http://tech.bokee.com/8/2005-07-12/376959.html )一文点名十大流氓软件的主人分别是:
    * 北京3721科技有限公司:3721上网助手、地址栏搜索及网络实名(公约缔约单位)
    * 阿里巴巴:淘宝网
    * ebay inc.:ebay 易趣
    * 千橡公司:dudu下载加速器
    *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文上网
    * 青娱乐 锋力科技 青鸟科联:青娱乐聊天软件(qyule)
    * 很棒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很棒小秘书
    * 百度:百度搜霸、百度超级搜霸(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公约缔约单位)
    * 雅虎:一搜工具条
    * 中搜在线:网络猪、划词搜索

    [中国十大流氓软件谁最流氓]
    笔者有趣的发现:假如把“举报人数”作为“流氓指数”去评价上述十大流氓软件的话,将告诉大家一个有趣的“流氓指数”结果:
    在上述举报人数总数为1143次,而名列第一位的“北京3721科技有限公司”举报人数为757次,占举报人数总数66.23%,显然第一名“技术压倒其他上榜流氓软件”,这是一。
    第二,如果再加上ICP用“北京3721科技有限公司”的“雅虎:一搜”举报人数为9次,则“雅虎系”“流氓指数”达到了67%。
    不用再说,“雅虎系”搜索引擎己成了中国十大流氓软件最流氓的软件,虽然这个数据对于宣称覆盖90%以上用户的“雅虎系”宣传指标有点偏低,但是如果根据近期广东(1/8全国用户)上海、浙江、山东等互联网发达地区电信积极响应信息产业部关于支持中文域名发展的政策,与我国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合作,以DNS服务器解析方式全面支持中文域名解析行动,消除用户受“雅虎系”流氓软件打扰,也是有些印证。

    [上榜条件及点名的约束力]
    除了最流氓的“雅虎系”流氓软件外,阿里巴巴的淘宝网也是典型的“强奸型”流氓软件,阿里巴巴的淘宝网以每季度250万美元广告“烧线”,强行弹出过多广告而得到了148份举报,占举报人数总数12.94%(俺就打2次电话投诉阿里巴巴),确实“物有所值”。ebay inc的ebay 易趣是与淘宝网“一丘之貉”,上榜是合乎常理,谁让陈志豪先生经过Yahoo-3721历史性洗脑,变得更似周鸿袆先生招式打市场、而且又学习了马云同志用广告“烧线”(尽管每季度仅烧200万美元比马云哥哥烧少50万美刀),真是印证了“流氓的徒弟也是流氓”之说。
    而被“反百度联盟”炒作的百度“百度搜霸和百度超级搜霸”流氓软件仅仅12份举报、占举报人数总数1.04%,流氓理由也只是“强制安装”倒太让人意料之外。
    陈一舟先生的千橡公司:dudu下载加速器 则是媒体近月爆光最多的“流氓软件”形象代表,只是:强制安装、诱导用户安装广告程序、无法彻底删除 这三个条件及42份举报,占举报人数总数3.67%这个比例,与媒体爆光度(率)相比有些太不相称,反正只为那些“猫扑”网虫才会中招,与很多用户关系不大。笔者认为:千橡公司能有机会上此《十大流氓软件榜》是为千橡公司作免费广告。因为被告上法庭的8848.com的My search 流氓软件这次还没有机会上此榜,证明8848.com的“气数”不行了。
    青娱乐/锋力科技/青鸟科联、很棒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这二个公司的知名度这么低也能荣幸地上此榜,涉嫌自己炒作自己。
    中搜在线:网络猪、划词搜索,确实有些“流氓”,俺装后赶紧卸了。
    笔者未用过、几乎没有多少用户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中文上网”插件这次也荣誉上榜了,听说只有不超过2%用户下载量(300万次左右),但是这一次拿到了39份举报,占举报人数总数3.41%,确实是最让人意外的数字。因为笔者发现:“中文上网”插件必须去CNNIC网站主动下载,而且下载页面位于CNNIC网站第三层,很少有人知道,笔者也是从文章中才知道有此“中文上网”插件的。看来CNNIC的东西占了“非官非商”的优势,连网站第三层的插件也招来39份举报,不过这也否定了“雅虎系”宣传CNNIC的插件用户覆盖率不足1%的说法。

    最后,笔者想对“网络行业协会点名公布了10款流氓软件名单,并敦促相关公司于8月15日前进行整改”的法律约束力进行质疑:
    一是如果“网络行业协会”根据“在一项由该协会发起的流氓软件网络调查中,有10款软件遭到网友强烈投诉,网络行业协会表示网民投诉情况多数属实”。由于此文没有署明是北京网络行业协会还是全国网络行业协会,因此便涉及到此公示的有效管辖权问题。因为其中有上海、浙江企业、中科院机构及美国企业。
    二是这项“流氓软件网络调查”的科学性、公正性及客观性问题。笔者注意到“十大流氓软件”主人中:北京3721科技有限公司是公约缔约单位,百度是北京网络行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及公约缔约单位。
    三是《十大流氓软件榜》没有给出第三方技术评估报告,与“杜蕾斯”网上调查中国每一个人一生性伴侣那么高的数据是否如出一撤?

    因此,《十大流氓软件榜》是一种公共议题的警示方式,但是这种警示方式似乎还不够专业、深入、有效。这就是笔者的个人分析结论。

    沈阳 sz1961sy 2005.7.12. 16:32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