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里的故事---偶遇三个挖地铁的工人

francy 发表于 2013-11-27 10: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昨天晚上坐地铁,看到中间似乎很空,我很着急地挤过去,才发现原来里面有3个穿着破旧军大衣的工人靠着一边站立着,周围的人尽量避免与他们贴近,所以形成了外围紧张,内部尚有余量的情形。这三个工人对这样的情形也有些尴尬。为了化解这种情形,他们自嘲小声嘀咕,这样也好,我们的空间更宽敞了。

        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介绍北京地铁工程的片子,结合工作的感受,觉得大部分的工程、工作其实都是最朴实的劳动者做出来的,所以不应该因为人的外表和工种而疏远这些付出劳力的人。地铁里大部分人是因为怕把衣服弄脏了,所以避免与他们接近。其实我开始也是这样想的,还特意转过身。但是想到了我们现在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因为有无数出卖体力劳动的人才建起了我们日常出入的各种高楼大厦场所,也就放松了,转过来跟他们3个聊天。

         聊天知道,他们3个刚好是修建地铁6号线延长线的工人,一天工作12个小时,今天晚上他们外出吃饭晚了,坐地铁回来。他们做的工种应该是最辛苦的一种,就是不能借助其它的大型设备,完全凭体力用工具一铲一铲在地下20米深处挖土。他们已经连续工作1年了,在地下工作就意味着不受气候影响,每天见不到太阳,一下去就要连续12个小时工作才能上来,工作日由他们自己定,根据他们出土的立方数给工资,所以可以连续几个月不休息天天上班,包括春节,也不会因为节假日而给2-3倍薪水,不过他们对这个待遇还是满意的。

        周围的人听着我们聊天,也慢慢凑近了,投来好奇的目光,三个工人也慢慢变得放松下来,车厢里如同春天的温暖将冰层慢慢消融,只剩下薄薄的冰片漂浮在水面越变越小。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 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