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光明网卫生时评:洋奶粉“香兰素门”事件证伪的启示

sz1961sy 发表于 2012/7/12 11:0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2-07-12 09:48:19 来源:光明网卫生频道 沈阳

这3天,很多家有孩子喝奶粉的家长因为7月10日红网的一篇报道而提心吊胆,这篇题目为《美赞臣等1阶段奶粉违禁“添香”危害婴儿肝肾》文章声称:“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委托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送检的美赞臣、雅培、惠氏等品牌婴儿配方奶粉,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结果显示,均违规添加了国家禁止的香兰素。”

据7月11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报道,在刚刚曝出几家洋奶粉含有违规添加剂之后,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又迅速否认了自己做出的质检结果,表示鉴定失误结果无效。同一天,官方也回应该报告造假。

最详细跟踪此事的是7月12日《南方都市报》登载的记者张书舟和二位实习生写的《湖南洋奶粉香兰素事件委托与送检机构遭质疑》一文,该报道从网络信息跟踪“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两机构官网IP、注册信息调查结论,查出他们其实是“一伙的”。

回顾上述又一次“奶粉门”事件72小时大逆转,给我们从事食品安全报道的媒体从业者几点启示:

首先,食品安全报道的“门”事件始作佣者与一些商业机构不无关联。这次“香兰素门”事件是“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最近一次雅培奶粉“配方门”事件是一个虚构的假洋鬼子网站“权威发布”。

据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类分析师宋亮介绍,国内检测机构分为官方和非官方。其中,官方的包括卫生部和质监局以及下属的负责食品检测的地方相关部门,卫生部更多地负责设计标准,质监局主要是检测安全。这次发布洋奶粉“香兰素门”事件中的这个检测中心(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就是非官方非盈利性质的。

其次,《湖南洋奶粉香兰素事件委托与送检机构遭质疑》一文的“香兰素门”事件证伪办法是网络信息调查,同光明网卫生频道3月27日起连续几篇雅培奶粉“配方门”事件调查的办法一样(《新闻调查:CER Research是啥东西?》,《光明网卫生时评:CER Research想逃避啥了? 》),说明中国的媒体从业者如果传播涉及公众食品安全信息,例如,奶粉安全问题发布就必须依据2009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法律规定时,一定要依法查明事实真相,事实上,一些事实真相借助我国、全球现有的网络诚信体系公开信息,是很快可以“证实”或者“证伪”的。这其实是每一位合格媒体从业者的基本素质条件。

最后,这次洋奶粉“香兰素门”事件能在短短72小时内就被证伪并揭露出“湖南省信用建设促进会、湖南省品牌信誉调查中心”两机构与湖南农业大学营养与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存在涉嫌作案的问题。建议:涉事企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法律规定对这些机构提起诉讼;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机构也应该依法对上述的“造门”当事者采取行政处罚措施,以警示众。(作者是光明网卫生事业部总监)

[责任编辑:陈普] http://health.gmw.cn/2012-07/12/content_4535239.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