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中作乐审核世博会域名

francy 发表于 2010-5-4 11:02: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回“家”办公啦~]

       从3月19日我回到了办公区工作,像离开家重新又回到家的感觉,特别开心.

       实名制审核的工作还在继续,并且很可能是长期存在.审核组队伍壮大了,来自我们3个从事二审工作的老审核员,2009年底至1月份因实名制审核工作而前后两批次加入的一审人员,还有从事历史域名实名制信息核查工作的10个NIC组长,加上副组长和正组长,估计现在的审核组是CNNIC规模****的一个组了。

       [审核组资料处理流程]

       每天我们按照一定的流程处理注册商发过来的申请资料,逐一审核,接收资料(包括传真和邮件),对资料进行按照产品的类别、申请内容进行分类编号和转发,录入人员录入域名,技术部协助调取域名信息,资料派发人员将待处理资料平均派发给一审人员,一审人员进行资料审核,我对资料审核通过的域名再进行审核,把审核通过的域名发技术部进行最后审核状态的变更及备案开通解析的处理,二审抽检人员对资料进行抽检并反馈,资料处理结果的二审汇总人员对所有处理结果以及二审抽检人员的结果进行汇总反馈给渠道。

       由于我是当日审核组数据处理流程的倒数第二个环节,技术部是最后一个环节,所以我的处理时间除了自己可以控制的域名审核这部分,大部分就只能受控于前边的环节的处理速度了,我处理完毕,副组长审批给技术部,由技术部夜班同事执行当日数据处理的最后一个环节。每日两批的数据,上午的资料大家处理速度较快,基本可以在12点发给我,下午的资料就很难保证在下午5点发送过来,通常大部分一审人员都是在下午5点30前后发送出来,还有部分人员的资料会在将近下午6点发送出来,传真派发人员对这些资料进行汇总再发送给我,等我处理数据的时候基本都是接近6点了,甚至是6点之后了,我处理完毕,基本都是晚上6点30分,发送给副组长审批后,才能回家。无形中每天都要加班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

       [加班快餐吃的闻都不想闻]

       虽然我很想早点回家,但我知道自己是这个审核环节中的一个链条,在没上新审核系统之前,每个人都只能按照现有的程序进行处理,其实大家都很辛苦,尤其是赶上注册商在最后一天提交大量的注册资料,资料必须当天晚上12点系统删除域名之前全部处理完毕,所有人都要加班处理,单位附近的快餐店,麦当劳、肯德基、嘉旺、马华、大拇指、香猪坊被我们轮番定了很多遍,加班最严重的时候是天天加班,天天晚上订快餐,闻着快餐的饭菜味道都不想吃。

       [儿子和老公不原意]

       每天沈瑗杰从幼儿园回家后都会用手机给我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催我快点回家吃饭,或者问我是否在家吃晚饭。每天回到家里,沈瑗杰已经睡熟了,我洗完澡,就睡觉了,都没心思和老公说话。周末晚上,通常是在凌晨后,老公会在被窝里跟我聊天,问东问西,他会把他最近遇到的事情‘汇报’给我,尽管我没要求他这样做,他会像竹筒倒豆子一样,一股脑倒出来,不管我想不想听。如果我表示不想听,他会瞪着亮亮永远没睡意的大眼睛,委屈的诉苦‘老婆整天加班,老公天天在家里,说话的人都没有,你都没时间陪老公说话。老公郁闷呢!’我赶快用手抚摸老公的脸颊,从头顶向脑后抚摸他的头,我特别喜欢这样的动作,即使是没事的时候,我也很喜欢这样抚摸老公。这一连串的动作我后来才明白,是我养了十几年的猫,对猫进行爱抚养成的习惯。怕老公郁闷,我赶快陪老公聊天,让他尽情抒发。记得我们谈朋友的时候,他几乎每天晚上10点就给我打电话,在电话的那头开始了将近1个小时的唠唠叨叨,那时我还听不太懂他那广东腔的普通话,而且特别困,接到他的电话,就知道催眠曲来了,躺在床上把话筒放耳边,适当的时候跟他回应一下‘哦,这样啊’,其实不知道他说了些什么,不过他一点也不在乎或者说不知道我到底听了多少。

       [审核工作的自娱自乐]

       每日审核域名在外人看来可能是比较复杂、枯燥、繁琐、莫名其妙的工作,不过对于我来说是件有趣的事情,看着各个注册商代理客户注册上来的各种名字,我可以看出部分客户的注册动机、客户疏忽大意而把域名写错了,利用退款期而反复抢注域名免费占用进行倒卖等等,还有抱着测试的心里,不停地注册各种擦边球的域名,注册被我审核拒绝的域名,测试一下我是不是‘睡’了,可以蒙混过关。应该这么说,自从采取实名制资料审核后,域名审核工作变得相对容易很多,那些明显侮辱性词汇,损人不利己的词汇,涉及赌博、色情等违反中国互联网域名管理办法和注册实施细则的词汇的数量已经很少了,大部分通过了实名制资料审核的域名还是可以通过域名的审核。

       [保护世博会标志我也有份]

       上海世博会开幕,世博会的相关人公开说,世博会相关的名称保护措施实施比较好,我想这里面也有我的一份功劳,每日按照审核标准,包括世博会的词汇保护原则(http://cnnic.cn/html/Dir/2006/02/28/3620.htm),我拒掉了数不清的相关词汇,维护了世界博览会标志权利人的权益,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对于那些不了解世博会标志保护条例而注册了侵权域名的用户来说,我及时拒掉这些域名,也避免了他们因不了解政策而花费金钱继续去宣传运作这些不合格域名的成本,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他们也是一种保护。

Re:苦中作乐审核世博会域名

白衣天使(游客)发表评论于2010-5-12 16:37: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呵呵 你审核的不高兴,何必呢!国家给你们的权利不好好利用,处处为难老百姓,这就是审核。希望你们尽快完善cn域名注册体制,个人不让注册域名,这是历史的倒退,也只有中国会有,别让世界看我们的笑话好吗? 我作为一个普通有点知识的网名,真的对中国互联网绝望了,我所涉猎的领域都被封锁,难道是我的错。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