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故事(1)

francy 发表于 2008-11-16 19:35: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妈妈是个很开朗特别健谈的人,在亲戚和熟悉的朋友的眼里,妈妈是个让男人都不得不竖大拇指的女强人。可是从来没有听妈妈聊过去的事情,我只是偶尔在和亲戚的聊天中知道妈妈学习特别优秀、非常聪明,品学兼优,后来由于文革大哥是教师被批判为牛鬼蛇神,而另外一个打篮球的哥哥因为向来访的领导说吃不饱饭而被发配东北改造,妈妈因此受到牵连,无法上高中,只得在家务农。

    今天和妈妈聊天,我几次主动跟妈妈聊她小时候的事情,妈妈才简单讲了一点以前的事情,我才知道为什么妈妈不愿意谈自己的历史。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妈妈再愿意讲这些苦难的经历。

    妈妈说,大家都说童年是美好的,但是她那个时代的童年并不是美好的,没有什么值得回忆的,什么苦什么累都受过,什么活都干过,回想起来就是艰辛、往事不堪回首。提起来就是大深翻!实在没什么好说。

    大深翻?我还是头一次听说,妈妈简单讲了一下,1958年毛主席鼓励大家什么什么活动,可惜我没记住,大致意思是大家用铁锨人工深挖土地,翻土,再种田。那时候妈妈上初中,刚好14岁。所有的适龄学生都打包袱、带着脸盆等日常用品住到学校教室里,大家都睡在用稻草铺的地面上,吃的是带壳的高粱窝头,条件如何简陋不用过多话,这句就可以明白了。冬天把菜地里剩下的干大白菜拣回家,用开水泡软切碎放进窝头里,一年到头仅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纯棒子面做的精窝头。

    修水库、打堤坝,妈妈是在小学的时候就已经参加了。8个小学生一起抬用来磨馍的碾子,巩固堤坝。妈妈说,她们的班长为了给大家起模范带头作用,干活特别辛苦,由于过度劳累,天天咳血,初中还没毕业,就不得不放弃学业,在家养病,从此过上了一辈子农民的生活。

    由于过去的经历,妈妈养成了特别节俭的生活习惯。现在生活好了,妈妈很知足,不肯买新衣服,觉得有衣服穿就可以了。其实也正是因为这么多年的节俭,我们一家六口人,在体脑倒挂、教授挣的不如卖红薯的多的年代,靠爸爸教授级别一个人拿着少的可怜的工资、妈妈临时工人领半个人的工资,没有领过一天困难补助金,把我们三人顺利送入大学之门。

Re:妈妈的故事(1)

Steven(游客)发表评论于2008-11-20 19:25: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Dear Shenyang,

I have a good job on my hand. One of my friends refer your blog to me. probably you would like to have a talk with me.

13651035719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