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了一回‘潜艇’

francy 发表于 2007-9-24 13: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昨天我也当了一回潜艇。

     每天晚上11点10分看cctv12心里访谈节目后,我立刻转频道至cctv10看11点30分开始的《百家讲坛》节目,熟悉了很多大学讲师、教授、学者,其中最喜爱的就是复旦大学的钱文忠老师。第一次看钱老师讲《玄奘西游记》就被钱老师丰富的学识给吸引住了,课讲得非常精彩,通俗易懂。就在看节目的时候,节目提示将于9月23日下午1点半钱文忠教授会亲自到中关村图书大厦多功能厅签名售书。本着好奇的心理,我之身前往,想亲自看看签名售书的场面以及钱老师现实中的面容。

     下午1点5分来到了中关村图书大厦下面,面前已经排了长长的等候签名的对,大部分人手里都提着刚买了的1套甚至几套《玄奘西游记》,有些人还在读书,更多的人是耐心地等待。

中关村图书大厦

排队等候签名秩序井然

     在等候过程中,大家开始还是只和认识的人聊天,由于漫长的等待,把大家的距离拉近了,大家开始和队前队后的人聊天,有个中年男子说,百家讲坛这些大家们的签名售书活动他几乎都参加了,钱文忠教授和于丹的是最火爆的,而阎崇年教授的签名最有特色,不但有签名,还在签名旁边加盖自己的私人章,很特色的章,据说上面有很精致的图案,可惜他没有带在身上。在我前面等候的是一家来自四川的三口,爸爸妈妈和已经上大学的儿子。和妈妈聊天才知道,这家人都是钱教授的忠实观众。我后边的是一位河南籍北京理工大学大二的女生。昨天cctv的主持人张越采访钱教授的节目中,我第一次了解到,钱教授的粉丝们称自己是‘潜艇’。我放眼望了望‘潜艇’队,发觉‘潜艇’们的年龄段很宽,从在校的学生到中年人,到退休后已露白发的老年人,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以貌相在20-50岁左右的人居多。

队伍一直排到5层的多功能厅

终于到了现场

 

     下午5点等了4个小时,终于来到了中关村大厦5层的多功能厅,见到了正在忙碌签名的钱文忠老师。钱老师和电视里穿着打扮是一摸一样,旁边有3-4名工作人员正帮着将读者手中的书依次摆开,传递到钱老师面前待签,而钱老师则是低头不断将从左侧递过来的书签字,然后传到右侧,连抬头的时间都节省了。

钱老师和电视里是一摸一样

     与我一同等候签名的2各女同胞由于忘带相机了,请我帮忙照相。我上前问能否和钱老师合影,钱老师抬头笑了一下说‘可以,你们摆好(姿势、相机)后,叫我一声,我就抬头照相’。于是,我们借着空隙,分别和钱老师合影。

     拿着带金字签名的书和签名售书卡时,我非常开心,这一下午没白等,后来看报道说签名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半,签了5500多套书。

     当我走出图书大厦时已经是下午5点5分了,楼外还有二百多读者依然耐心地排队等候签名。这次终于体会到当fans的辛苦了,没时间、没财力、没物力前边别随便当fans,当然这种追随大学者的fans还是很值得的。

Re:当了一回‘潜艇’

屈辰晨(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9-27 10:42: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HOO..我也很喜欢这个节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