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北京娱乐信报》郭志霞:国内首例博客告博客案 “小博客”被判网上致歉

sz1961sy 发表于 2006/9/12 1:5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国内首例博客告博客案 "小博客"被判网上致歉

2006-09-12 01:53:46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郭志霞)备受媒体及网友们极大关注的“国内首例博客告博客案”昨天在海淀法院有了一审结果。

法院部分支持了原告“老博客”沈阳的诉讼请求,认定被告“小博客”张明的行为对沈阳的人格利益构成侵害,因此张明应在判决生效后7日内,连续30天以“秦尘”的署名在博客网上刊登致歉声明,第二被告北京博客网公司对此须协助,否则法院会将判决书主要内容刊登到媒体上,费用由张明承担。

对于沈阳提出的1万元精神损失索赔,法院认定因为侵权文章已经删除了,沈阳也没有举证给其造成的严重后果,因此不能支持其这项请求,但由于沈阳花了1010元的公证费进行取证,法院判决该费用最后由张明承担。沈阳的其他诉讼请求也被驳回。

由于此案原被告都来自于网络,而侵权地点也是发生在网络上,对于博客文章侵权的认定也一直是网民关注的焦点。

法院判决认为,张明所写及转载的文章虽然发在他本人的博客专栏内,但鉴于博客网是开放性的,因此张明应对其所传播内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张明虽说其写文章是因为沈阳先对他个人进行攻击,但在法院规定的举证期限届满前,他都没有就此举证。此外,诸如“沈阳除了博客痴呆症外,还有‘狂犬病’,不仅乱叫,还乱咬”等语言,已明显超出了正常的评价范畴,法院因此认为张明已构成对沈阳人格利益的侵害。

对于第二被告博客网的责任,法院认为博客网已删除侵权文章,沈阳要求博客网承担侵权责任的诉求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法院不予采纳。记者从法院了解到,由于张明没有到庭,法院已委托张明所在的当地法院向其发送判决书。

【事情回放】

2005年6月29日至2006年1月15日期间,博客网中先后刊登了5篇署名“秦尘”的文章,题目有《秦尘:沈阳式路演该停停吧!!!——大过年的,沈阳发什么疯》等。沈阳认为“沈阳除了博客痴呆症外,还有‘狂犬病’,不仅乱叫,还乱咬”等内容,对其名誉权构成侵害,因此将“秦尘”真名张明告到海淀法院,索赔精神损失1万元。李贵民

http://tech.163.com/06/0912/01/2QPKJ723000915BF.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